第10期 好房網雜誌 2014.Mar
評論數

公園宅吸金力強 房價高人一等!

都市開發的腳步不曾停歇,讓綠地益顯珍貴,也使訴求綠林景觀的住宅詢問度始終居高不下。即使公園宅在台灣北、中、南各地房價均高人一等,但在景觀、環境條件皆與眾不同的號召下,寧願多花一點錢都要進駐的人卻是有增無減,造就出公園宅近年來的高人氣與高房價,也成為房地產市場上不敗的發燒產品。

撰文─許侑淋、江瑞庭、程品璿、林世傑、張菡尹

攝影─江瑞庭、林世傑、曾信耀 部分圖片─《好房》編輯部

都會區的水泥叢林中,高樓林立占據天際線,藍天白雲被切割得不再寬廣,而地面更是人車擁擠,居住空間小,且生活步調緊湊。繁重的壓力下,許多人常夢想,不用舟車勞頓,跨出家門口幾步路就能在綠地樹海漫步,甚至穿上跑鞋或騎著單車,暢快淋漓地流汗;經過一夜休息後,能有非水泥住宅的綠地景觀來提振精神……這些無疑是最棒的都會生活享受,也是公園樂活宅多年來人氣超高的主因。

公園宅吸金力強 房價高人一等!

▲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夏綠地公園,周邊豪宅群聚,房價後勢看漲。

公園首排景觀優、漲幅高 鄰近捷運站更加分!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以第一排的公園住宅來說,由於面對的是寬廣綠地樹海的開放空間,沒有棟距問題,中高樓層具備難得的景觀優勢,採光或是隱密性相對較好,這是第二排以後住宅所享受不到的獨特優點;一般而言,鄰近公園的住宅區也會比較安靜,沒有商業區的吵雜,同時公園本身的運動休憩功能也是一大魅力所在,因此格外吸引人,房價上是具有漲幅領先效果的特殊產品,比起沒有鄰近公園的住宅,房價普遍會高1~2成以上,第一排以及有景觀的中高樓層住宅的房價,與第二排以後及3、4樓以下沒景觀的低樓層產品也有明顯價差。

公園占地面積愈大,對房價的影響也愈顯著,尤以市區人車密度高、空間擁擠地區的大面積公園最珍貴,如果又是捷運宅,就更加奇貨可居!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便是最佳例子,不僅整個公園被豪宅圍繞,根據實價登錄資訊,在捷運信義線的大安森林公園站,與前後的大安站、東門站等地的公園捷運宅,每坪房價至少88萬元起跳,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的交易資料,大安森林公園站周邊近期的每坪均價甚至高達約102萬元,難怪會被媒體加以「全國最貴豪宅地段」之封號。

新北市方面,中和四號公園與新莊運動公園皆為房產業者口中的公園捷運宅熱區。中和四號公園近年單價行情已突破每坪50萬元大關,支撐此價位的除了公園綠地、位於雙和核心地區的便利生活機能外,還有永安市場捷運站、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兩大主因。至於新莊運動公園,也因位於新莊市中心,又有捷運新莊站、新莊運動中心等加持,近年房價也來到35.7萬元的波段高點,成了房市亮點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