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好房網雜誌 2013.May
評論數

跌跌不休 黃金該買還是賣?

黃金走了12年的多頭行情,自去年下半年起卻「跌跌」不休,令不少投資人卻步。專家建議,黃金中長期需求仍在,且下半年旺季將至,投資人不妨趁金價處於低檔時,進場布局。

撰文:鄭文

走了長達12年的多頭行情後,今年購買黃金相關商品的投資人,恐怕要臉色鐵青了,因為金價已連續五個月走跌,且受歐洲賽普勒斯債務事件影響,四月中一度逼近1,300美元關口,距離歷史高位跌幅近30%。

去年黃金均價約為每盎司1千6百70美元,近期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野村集團(CNS)、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等國際研究機構,普遍認為全球通貨膨脹壓力維持低檔,也沒有新的因素激勵,故不看好今年金價上漲空間,甚至出現更悲觀的看法。

利多因素少 金價難有表現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金價下跌約5%,創下2001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四月十五日更受到塞普勒斯央行拋售黃金等利空消息影響,短短一天內,每盎司價格重挫逾一百美元,摜破1,400美元關卡,隔天續跌至1,321.5美元,創下2001年一月以來最低價,直到四月十九日亞洲逢低進場的買盤湧入金市,推升金價反彈,才重新站上1,4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