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好房網雜誌 2013.May
評論數

同一社區 他家比較便宜?

住在4樓真的不好嗎?

一般來說,因為數字「4」的諧音容易令人產生不好的聯想,飯店、醫院、商業大樓都很避諱,還會特意跳號避開,所以4樓通常是整棟社區、大樓中價格最便宜的樓層,如果是買預售屋、新成屋,4樓也會是最早被拿出來賣的樓層。

雖然價格便宜,不少投資人會偏好先搶下4樓這一戶,要注意的是,也因為華人迷信樓層、風水等,雖然便宜但未來轉手可能不易,一樣會面臨到買方挑剔4樓諧音的問題,因此只要是逢4的樓層,在華人社會中都會稍微難賣一點;若在歐美買屋,同理要避開13樓。

頂樓的價格一定比較貴?

通常同一個社區樓層越高房價也越高,原因是樓層高景觀較佳、較不會有車聲噪音、蚊子干擾等,且現在新建案多有電梯、防熱及防水建材,頂樓不怕爬樓梯累,又不會特別熱,因此越新的房屋,樓層越高價格越貴。就像小蔡買的是新成屋頂樓,就會比同社區其他樓層貴。

但若是買20年以上的中古大樓或老公寓,頂樓的價格反而不見得比較高。假設老屋頂樓沒有再加蓋的話,通常頂樓都會比一般樓層來得熱,尤其台灣夏天陽光直射時,住在頂樓猶如在烤箱裡悶燒,空調電費用量較高;而頂樓也較容易漏水,尤其颱風來臨、冬天北部陰雨綿綿時,往往是各樓層中漏水第1名。

此外,老公寓頂樓沒有電梯,需要爬較多層樓梯,且老公寓、老大樓的水壓通常不足,常會面臨水壓不夠等問題。

除了頂樓以外,1樓也是比較貴的樓層。撇除店面效益,老屋1樓通常可以直接使用家門前面的空地做為停車位,有些老屋甚至將1樓外推擴大空間;新社區1樓有些有庭院或進出方便,皆帶給生活較大的好處,因此1樓通常比頂樓價格高,是整棟樓最貴的樓層。

樓層價差怎麼算?

通常沒有固定的算法,但會依照樓層別效用的不同而有所差距,在估價學中稱為「樓層別效用比」。舉例來說,通通都是室內面積30坪的中古公寓,沒有格局、方位等其他差異處,可能會產生所謂的效用價差。

以4樓最低價作為基準100,1樓就是4樓的1.8倍價格,而5樓是4樓的1.2倍價格。但每棟大樓、每個社區的計算方式不同,也沒有一定的價差或比率,此「樓層別效用比」僅為估價時的一種簡單算法,會因為社區戶數、樓層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