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好房網雜誌 2013.May
評論數

同一社區 他家比較便宜?

為什麼同一個社區大樓,同樣的建材、坪數、格局,高樓層、有景觀的房屋比較貴?房價較貴的原因在哪裡?又該怎麼計算那些無形的價值呢?

撰文:簡亭舫

小蔡去年結婚買了一間在台北市西區的新成屋大樓,含兩個停車位加裝潢總價高達二千九百多萬元,換算下來四十五坪的房屋單價約50萬元,小蔡歡天喜地搬進位於十五樓頂樓、裝潢得美輪美奐的新屋,還找了許多朋友來參觀,不少朋友都誇獎,可以看到淡水河岸、又能享受新板特區高樓群風景,光是這些景觀就夠划算了!

某日小蔡與四樓鄰居聊天才發現,鄰居在預售屋時期就買了這間房屋,換算下來一坪只要35萬元,居然比自己買的每坪價格便宜15萬元。小蔡與另一個二樓鄰居閒聊,發現雖然都是新成屋時期才買房,但同方位、格局、坪數,二樓鄰居房屋單價,居然也便宜5萬元左右。

小蔡越想越悶,明明就是同一個社區,為什麼不同時期買屋價差這麼多?與鄰居同時期買下同方位、同格局、同坪數的房屋,為什麼也有將近一成的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