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pr
評論數

夾縫中求生存 全球最窄住宅

撰文:廖淑鳳 圖片提供:Centrala 攝影:Bartek Warzecha

縫隙空間的概念,在2009年時就被提出,直到近期才真正被落實。來自波蘭Centrala公司、由Jakub Szczesny 所設計的窄空間,實現了人們的想像,這全世界最窄的房子座落在波蘭首都華沙22 Ch odna S 與74 elazna 街道的兩棟樓中間,兩側最寬僅有122公分、最窄72公分。

整體共有四層樓,內層結構利用鋼骨與合板,並增加發泡膠與隔熱夾層,外牆則以二.二公分厚的半透明聚碳酸酯加上兩側對面窗增加對流。一樓的樓梯利用遙控方式,使用時可以放下,向上時則通往客廳、衛浴、廚房與餐廳,其餘樓層則設置垂直式爬梯,減少空間浪費,而電力與供熱管道都透過左右兩側的建築供應。

由於此座建築並不符合波蘭建築法規,於是Centrala將此計畫申請為大型裝置藝術,並將其開放給年輕創作者當成工作室,提供了創意的交流環境與平台,此案完成後,以色列作家Etgar Keret 成了第一位在此空間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