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pr
評論數

北台灣房市掃瞄/商用不動產 買氣逐漸熱絡

三月北台灣房地產各大案場傳出不少好消息,台北市及新北市店面及商用不動產,雙雙飆出高價,房市熱度從住宅漸轉向商用不動產。

撰文:洪帕姿

延續年初火熱的房市買氣,三月北台灣房產各大案場有不少好消息傳出,除了購屋族回籠看屋熱潮,最令市場矚目的房市新聞,莫過於三月十五日內政部公布的第六波實價登錄資料,北台灣房市以店面交易行情表現較為搶眼。

雙北市店面創天價

台北市及新北市店面、商用不動產雙雙飆出高價,根據實價登錄網站資訊顯示,台北市最高單價標的坐落於中正區開封街一段,屬店面產品,每坪飆出613.9萬元高價,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分析,該店面成交總價達5,300萬元,刷新去年十月實價登錄上路後的單坪成交金額。

劉怡蓉表示,該案鄰近台北市地王新光三越,擁北台灣交通動脈台北火車站優勢,未來又有機場捷運、雙子星建設等議題等,絡繹不絕的人潮可望帶來更多錢潮,造就金店面身價。新北市最高單價同樣由店面拿下,地點坐落於板橋區民生路三段。

最高總價同樣由商用不動產獨領風騷,台北市最高總價的產品為內湖區辦公大樓「華固V-park」,該案為整棟交易,成交總價高達58億1440萬元,難有其他競爭者抗衡。而新北市最高總價則落於板橋區「捷和藍京」店面,總價達九千七百萬元,兩者皆為市場指標個案。

住宅主打「三低」風潮

在住宅方面,台北市最高價為仁愛路二段的「上海商銀仁愛大樓」,扣除車位每坪單價約161.92萬元,是本次北市揭露住宅唯一破億元的社區;而新北市則由板橋區漢生東路的「畫世紀」奪冠,每坪單價達68.65萬元。

自2012年十月實價登錄上路以來,共計揭露六波房市成交資訊,可供查詢物件約十八萬餘件,三月揭露的實價登錄資料,新增部分屬一月成交資訊,共約三萬八千餘件。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從六波登錄資訊來看,產品熱度有從住宅轉向商用不動產的趨勢,前幾波北台灣住宅產品連創新高,本次則以辦公大樓、店面等投資置產型產品為主。

這樣的趨勢,也跟目前的購屋族群結構有關。黃舒衛表示,北台灣房市表現向來為全台領頭羊,在自住買盤當道的今年,住宅吹起「低單價、低總價、低基期」三低風潮,而在通膨壓力下,坐擁高租金收益的商用不動產,則成為保值抗跌的好去處。

桃園房市夯建商狂推案

擁航空城、機場捷運線通車、升格議題的桃園縣,從去年底房市開始升溫,不少建案傳出秒殺捷報,甚至有建案還沒拿到建照就被預約完銷。今年329檔期建商更是大舉推案,其中以青埔特區新案最為熱絡,例如面老街溪河岸首排住宅「川睦叡極」,請來知名建築大師李天鐸操刀設計;同樣享有老街溪第一排景觀的「太睿澐極」,每坪開價站上四字頭。

當地指標建商宜誠建設,預計推出的「擎天計畫」每坪開價超過三十萬元,該專案經理周賢誠分析,桃園在多項利多加持下,加上當地擁有自然景觀優勢,房價潛力十足,尤其自去年九月航空城計畫啟動後,帶動當地住宅行情,附近新案開價漲幅約達一到二成。

有重劃區題材的八德市,也是建商重點布局區域之一,該地仍屬一字頭房價,正符合今年「三低」風潮,包含皇翔建設、宏普建設、麗寶建設與寶佳建設等,在今年329檔期開始都陸續推出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