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pr
評論數

台北捷運宅/三環三線周邊 增值潛力無窮

提早買台北捷運宅的人,早享受到交通便捷、房價高漲一輪的喜悅;還沒買的,只能大嘆捷運宅真是不便宜。不過,相較於漲幅已高的區域,未起漲的潛力區才是下一個房市焦點。

企畫執行:李文瑜 撰文:簡亭舫 版面設計:王琡閔 圖片:好房資料庫、Dreamstime

去年十月中實價登錄房價揭露後,捷運宅票房不敗保證卻連連破功,捷運文湖線「信義十八號」、捷運中和線南勢角站「南方之星」都相繼以流標四成以上終結,跌破房產業界人士的眼鏡。

捷運宅還值得買嗎?這是許多購屋者的疑問,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其實捷運工程局釋出的捷運宅都比市價低一成,捷運宅流標除了因為物件本身有缺點,例如風水不佳、樑柱太多外,主要原因還是民眾期望找到更好、更具發展潛力的捷運宅。

也就是說,捷運宅保值、增值的價值是不變的,重點在於避開房價已炒得過高的區域。

永春、市府、南勢角 房價漲過頭

大台北捷運文湖、淡水、新店、板南線早在2000年前就已通車,檢視各路線近年來房價變化,漲幅最高的是捷運後山埤站到市政府站區間。統計至二月一日,捷運市政府站平均每坪86.5萬元,從2010年至2012年底三年以來漲了36.9%;捷運永春站房價每坪77.2萬元,漲了27.3%;後山埤站則漲了32.8%,房價為每坪65.1萬元。

黃舒衛分析,板南線通車超過十年,捷運市政府站附近百貨公司林立,阪急百貨及市政府轉運站開幕後更帶來大量人潮,台北東區幾近飽和狀態,房價自然水漲船高。實價登錄網站上,市政府站附近有些中古屋成交價甚至突破百萬元,並非一般民眾能夠輕易入手的區域。

捷運南勢角站漲幅也不遑多讓,中古大樓從每坪26萬元漲到36萬元。捷運局去年十月標售流標率高達四成的「南方之星」,就位在捷運南勢角站,捷運局開出的底價每坪約40萬元,其實已低於平均市價。當地房仲表示,南勢角站這幾年來大量新建案開發,加上路小人稠,以捷運局開出的總價高達二千萬元來看,較難吸引外地人購買,本地人則不願花如此高價購買。

末端站、未通車路段 後市最看好

台北捷運宅漲勢高,不過仍有不少地區屬於被低估的尚未起漲區。

黃舒衛說,民權西路鄰近台北車站,又是蘆洲線、淡水線雙捷運交會站,地理位置優越,但因屋齡老舊房價長年被低估,算是大台北捷運沿線漲幅最低的站體,2010年至2012年三年漲幅僅7.62%。根據分析,除了中山北路門牌房價較高,跨到大同區範圍房價立刻低二成左右,承德路、重慶北路現在還有捷運大橋頭站開通,是增值潛力旺區。

龍山寺站的中古屋,也是台北市難得一見的低價捷運宅區域。龍山寺周圍的華西街、梧州街、廣州街是早年繁華商圈,雖然環境生活較為雜亂,只要選擇和平西路、桂林路方向的房屋,就能享受便利的生活機能,及較為幽靜的環境。

此外,相較於永春站的高單價,搭捷運到昆陽站只要多花五分鐘,立刻省下至少三成的房價。昆陽站是不少汐止、基隆通勤族的轉乘站,加上該區多工業住宅、老舊公寓,市容較差,房價低,不過占地1.3萬坪的生醫管理中心建築體已接近完工,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流行音樂中心等利多政策帶動周遭行情,未來潛力無窮。

上述區域外,淡水、紅樹林也是值得關注的熱門潛力區。淡水捷運站仍買得到一字頭房價,屬於大台北難得一見的低價區。尤其是淡水新市鎮,距離淡水捷運站十到二十分鐘車程,但房價只要17.9萬元,幾乎是大台北住宅熱門區最低價的區段。淡水輕軌捷運系統在去年四月通過審查,預計最快今年可動工,優先興建的綠山線直接貫穿淡水新市鎮,更是此區的大利多。

信義、松山線通車在即 行情指日可待

未開通的捷運路段,也是值得期待的投資標的。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捷運信義線、松山線沿線各站三年來房價漲幅僅約20%,比起其他通車較久的捷運線動輒漲三成,仍有一至二成的上揚空間。

今年即將開通的捷運信義線利多話題較多,信義路從一段延伸到五段全是台北市最精華的地段。黃舒衛分析,信義線較值得期待的是象山站及之後尚未開通的R03南港國宅站,尤其是福德街、南港國宅一帶,目前平均中古屋房價分別是49.1萬元、47.9萬元,遠比台北市均價及平均漲幅低。

另外,今年底將開通的松山線,也是貫穿台北市東西向,沿途經過熱門精華商業區的重要路線。松山線途經中山、松江南京、南京復興、小巨蛋、南京三民、松山等商業區、住宅區。最值得注意的是南京三民和松山站,目前房價每坪約66.4萬元、65.1萬元,尤其松山車站BOT案即將完工,屆時還有飯店、百貨商場矗立,房市潛力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