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pr
評論數

陳柔縉/鑽進時光隧道 一窺30年代豪宅

從台北市中山捷運站走出來,車水馬龍,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的寬闊高聳立面,像張開雙臂的巨人。站在店前,如果我們把座標加入時間軸,再鑽進長達80年的隧道,眼前看到的,將變成一棟低矮平房,屋前庭園林木扶疏,大片碎石鋪面環繞,一派上世紀20、30年代台北指標豪宅的氣派。

撰文.圖片提供:陳柔縉

屋主林熊光是台灣最早豪族板橋林家的貴公子,也是現今華南銀行董事長林明成的叔叔,幼時就讀日本皇族學校「學習院」,薰染貴氣;他雖是東京帝大商科畢業、經營火災保險公司的大老闆,卻也是愛好蒐藏金石字畫的雅士。林熊光的閱歷不同於一般台籍富商,20年代,他與日籍太太已遍遊歐洲。

台北豪宅的流金歲月

這樣的上流人物,住所混合了東西風情。中式的迴廊,加上圍繞著中庭的歐式噴泉。走進客廳,一股洋風襲來。右側大片窗下,配置了深色長沙發,上頭的淡色靠墊,似乎負起取悅之責,要讓道貌岸然的沙發先生露出心防卸去的微笑。客廳左側擺置了平台鋼琴,琴上立了一個穿蓬蓬裙的洋娃娃。若以山葉鋼琴來推測林宅琴價,約1600到1800元之間,大約等同當時上班族四、五年的薪水。

客廳的鋼琴和沙發,加上厚實寬大的進口地毯、牆壁的掛畫,以及雙層窗簾,乃至於收束垂地窗簾布的流蘇,都跟現在的豪宅元素相同;較不一樣的是壁爐。今天的豪宅,往往有中央空調冷暖設備,若有壁爐,也只是個裝飾,不具功能。30年代,台灣室內才開始有冷氣,沒聽說有電力的暖氣設備,一般人家瑟縮挨過濕冷的冬天,豪宅內的富貴階級,則有壁爐來送暖。

台中西區豪宅代表

相較之下,1934年,台中市西區還有另一棟豪宅完工,當時客廳就有壁爐,而且以大理石建造。這家主人叫楊子培,是台灣當年數一數二的豪門霧峰林家老爺林獻堂的兒女親家。他的豪宅佔地四百多坪,建物三層樓共112坪,造價六萬八千元,比一般豪宅貴上四、五倍。

事實上,當年民家多茅草竹屋,單是以水泥建樓房,就足具豪宅資格。楊宅除了這些,二樓有餐廳、書齋,另有兩間兒童書房;一樓有車庫,廁所有沖水馬桶,浴室還貼了淡紫色磁磚,處處展露華貴氣息。

以居住品質來說,不少現代台灣人根本就住在八十年前的豪宅裡。我們甚至可以說,現今的我們比過往的富豪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我們溽暑還有冷氣可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