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淵源
林淵源 中原大學建築學士,曾任職於十方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1998年於台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曾入圍2018年TRAA第六屆台灣住宅建築獎等獎項,著有「房子在想什麼?」、「建築師,很有事」及「搞怪建築師進化中」。
人氣 57736

預售屋是未來的麵包

相關關鍵字

#預售屋 #麵包 #建築師 #設計 #住的故事
文/林淵源
 
「未來麵包」這個詞很像《哆啦A夢》劇情裡會出現的物件,那部偉大的漫畫其實就像許多出色的科幻小說一樣,為人類社會預告了很多未來的主流價值,包含慾望、需求、情愛…等等物質與心靈上的療癒之道。
 
「預售屋」則是台灣房地產領域裡的一個偉大發明,我猜當年的發明者應該也是一群有著跟哆啦A夢一樣的聰明腦袋,或者也有一個神奇的魔法口袋吧!「賣房子」這件事或許只是一樁交易,但「賣一群還沒蓋的房子」可就是一個經濟學、一場戰爭、一齣八點檔戲劇與一場、十場、百場的人生大事了!
 
預售屋是未來的麵包(圖/林淵源繪)
預售屋是未來的麵包(圖/林淵源繪)
 
我常在想,如果房地產是一個非洲大草原的話,那麼建築師該算食物鏈裡的哪一環呢?小白兔、樹懶、小鹿斑比、長頸鹿?或是金龜子、瓢蟲、樹葉、樹葉上的露珠?反正無論如何不會是上層的物種。可能是因為房地產是一個因居住需求而產生的經濟模式,後來進而演化成為另一種「漲跌很有感」的貨幣,那麼越能夠驅使這裡頭的經濟槓桿擺動的人,也就越接近老大的位置了。如果沒有先弄明白這件事,往往會使許多年輕熱血的建築人在這個領域裡遇到挫折或是困惑,甚而認為那是一種不談主義、無關正統的「非建築」。
 
其實人間百業本就如人飲水,每個人都有其解讀之道。有人覺得艾雷島的泥煤味威士忌像難聞的腸胃藥,有人卻愛得要死,把它喝出了詩詞。不管你要不要把房地產視為「建築」,它終究是解決居住問題的一種方式,從滿足需求到創造需求,一直到定義需求。在這個產業裡一直有一群人在思考新的可能性,尋找新的商業模式。
 
而「預售屋」正是在這股動力運轉裡被創造出來的「新」物種,當然以現在而言,這已經不是新鮮名詞。但若以交易行為的模式來說,應該在其他的商品領域很少出現吧!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預售屋是一種未來的麵包」這種超現實概念了。你吃過剛出爐的麵包,也嚐過過期的麵包,但你如果買到一個標著未來日期的麵包時,要不就是店家標示錯誤,要不就是剛剛那一口過期麵包導致你頭昏眼花而看錯了。但是在這裡,不僅賣家明白告訴你那個標示絕對正確,而且買家也真的嚐到了一口一口麵包的滋味。
 
你說那不就是一種虛擬實境的銷售技法嗎?當然不是!而且「虛擬實境」還是近幾年藉著科技之賜才萌芽發展的一種體驗方式。「預售屋」可遠遠不止於「體驗」這個層次了,這裡會有一間1:1足尺寸的「樣品屋」,展示著夢幻中的勝利人生。裡面陳設了生活中該有的傢具與人們很想要有的生活情趣。它會告訴你,未來居住在這裡的女人,會有一位準時回家吃晚飯的老公,吃完了飯會跟妳在進口廚具上搶著洗碗擦桌子,然後去樓下健身房舉啞鈴,為了晚上更美好的那件事。未來的男主人,則會有一位不僅每晚煮了一桌佳餚的嬌妻等您入席,而且就算是總統大選開票之夜也一樣,餐桌上每晚都會點著香氛蠟燭。
 
在這個預售的人生裡,「浪漫」只是基本的配備。這裡還會有美麗人生的全套提案,因為住在這裡的你,除了會有和諧的婚姻,還會有乖巧受教的小孩,將來會就讀隔壁的優質小學與捷運十分鐘就到達的國立大學。而且你們一家人會在房子後方的美麗河岸留下無數美好回憶。直到你與伴侶偕老白首,你們一家人會繼續帶著你的孫子在河堤旁騎腳踏車,因為除了地段價值與無敵景觀,「增值與傳家」也是預售屋要幫你的人生畫的重點之一。
 
我的執業過程裡也曾設計過許多「預售屋」與預售屋裡賣的那個「屋」,在過程裡有機會與一群房地產業界的專業團隊進行切磋,在一次又一次的協作經驗裡,讓我有機會從不同的視角與視點裡找到新的觀點,也從而調整了認知,「建築」與「建築業」仍是有些差別的。雖然分屬兩種專業,但這兩者裡頭都會有「建築師」這個位置,如果戴錯了腦袋走進去,再怎麼用力恐怕都會讓人失望。我時常覺得,把事情做「對」比做了一件你以為的「好」事還要重要,不過這恐怕又是另一件「如人飲水」的事了。「建築」一旦進入了買賣的邏輯裡就不免產生「商品化」的概念,對於價值觀裡的神聖殿堂出現了「$」的符號這件事,熱血建築師們其實無需太緊張,如果能夠為世界設計出良善的「好商品」,也可算是一種淑世的主義吧。
 
關於「預售屋」這一塊帶有些許禪意的「未來麵包」,也許有人會認為賣麵包的人把世界講得太美好了!但是話說回來,有誰會說美麗人生不是他的追求呢?我們從家屋裡走出來,也終要走回家屋裡,可以把「家屋」作為一個話題,我猜想每個人談著談著都會望向一個的光明未來。至於負責做麵包的人,就存著好心頭,專注做好每一塊愛的麵包才是最重要的事。最好在未來出爐時讓人吃到的不只是麵包,而是一塊料多味美、新鮮實在又營養豐富的「蛋糕」。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