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欣民
張欣民 張欣民,在房地產業界人稱他為不動產智庫,媒體稱他為「研展天王」,他從房地產記者到研展及教育訓練,到不動產資產管理,資歷完整,各大媒體經常報導他對房地產相關看法,同時也是諸多電視節目爭相邀訪的房產名嘴。
人氣 68904

家隔壁是社會住宅 該不該趕快搬家?

相關關鍵字

#社會住宅 #買房 #居住正義 #搬家 #置產秘訣
文/張欣民
 
為了照顧經濟及社會弱勢族群,同時也達成總統政見的目標,各地方有越來越多的社會住宅規劃及落成,有些就位在成熟的生活圈當中,有些則位在新興的重劃區,面對這些過去被異樣眼光對待、被貼標籤的鄰居,你是該敬而遠之呢?還是與之和睦共處?
 
2016年小英總統競選期間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政見,那就是8年內要興辦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12萬戶由政府直接興建,另外8萬戶則是由市場當中的空屋移轉為社宅,當年全國這類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只有7,000戶左右,嚴重落後歐美日韓等國家。
 
家隔壁是社會住宅 該不該趕快搬家?(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高樓層無敵視野。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攝影
 
社宅第一階段目標預計可提前達成
 
日前內政部召開記者會指出,在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下,直接興建的社宅第一階段目前已達成3萬9千餘戶,達成率是98.6%,預計今年10月底即可提前達成4萬戶的目標。至於第二階段8萬戶社宅,內政部也強調,已在全國盤點出209處約170公頃適合興建之用地,初估可興建8萬戶,目標是要讓人口5萬以上的鄉鎮市區都要有社宅。
 
早些年大家對社宅都有個刻板印象,咸認為社宅是一個社會特殊族群居住的另類「貧民窟」,一聽到政府要在自家附近興建社宅,不是群起反對,深怕社宅影響區域房價,要不就是趕緊打包搬家走人,把社宅視若嫌惡設施一般。
 
市場上對社宅的反應出乎意料
 
只是到現在,面對周遭很多地方越來越多的社宅社區,市場上的反應倒是有點出乎大家的意料。其一,是社會大眾層面。對於社宅蓋在自家隔壁的反彈聲浪,似乎是越來越淡。特別是看到一些已經進住的社宅社區,社區管理井井有條,跟一般建商興建的社區根本沒有兩樣,社宅社區多元的公共設施如托嬰、運動設施、開放性圖書館等等,跟老社區建立起非常友善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對周邊房價未出現負面影響。
 
其二,是房市銷售層面。事實上即使到現在,不少建商在社宅周邊推案,都採取視而不見、隱而不發策略,不會去主動提到「該設施」,深怕潛在購屋人鄙視「該設施」,進而影響到自家建案的銷售。殊不知民眾的水準早已經跳脫了!
 
其三,是社宅住戶層面。由於有房子新穎、公設完善、租金合理等優勢,每每有社宅新社區完工,申請人幾乎都是大排長龍,顯示一般民眾並不排斥社宅,甚至還有些民宅租屋族,也希望有可轉為社宅住戶呢!
 
越來越多民眾入住社宅,整體而言,這些社宅住戶的滿意度也都頗高的,唯一也是最不滿的地方是社宅施工品質,近兩年來不時傳出有社宅漏水、馬桶堵塞等等瑕疵,讓碰到的民眾是困擾不已。
 
結語
 
一般民眾對過去社宅的刻板印象淡化是件好事,越來越多民眾的社宅實際體驗,也有助於政府後續社宅的推動,只是政府花了那麼大心力興建的社宅,若不能擺脫過去國宅興建偷工減料的污名,社宅此一政見即使數量上達標,總還是讓人有功虧一簣的遺憾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