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商圈 繁華街區房市不墜

撰文、攝影/鍾釗榛

從日治時代火車開入板橋後,板橋發展至今,與鐵路有著濃厚的淵源。名聞遐邇的板橋後站商圈圍繞著舊板橋車站發展,曾經是板橋最繁華的商業娛樂中心,隨著板橋新站啟用、捷運開通,才逐漸轉變成今日的府中商圈。

交通路網齊全 轉乘便利

府中商圈以府中捷運站為中心,由民權路、忠孝路、南雅東路及民族路為範圍,縣民大道以東為商業區,百貨與店家大多聚集在中山路一段至四川路一段;縣民大道以西多為公家機關與文化設施,包括板橋區公所、新北市警察局、林家花園及府中十五新北市動畫故事館等。由於生活機能與休閒空間充足,商圈與住宅區有明顯劃分,使本區房市一向有著強勁的發展動能。

區域房市、板橋

完善的鐵路與公路網絡是府中商圈的一大優勢,府中捷運站距離板橋車站僅一站距離,可輕鬆轉乘台鐵與高鐵。公路部分可以利用縣民大道一段連接台65號快速道路,再往北經新莊抵達五股交流道,或往南經土城銜接國道3號;往東亦可連接64號快速道路,前往新北市其他區域。

通勤族除可選擇捷運外,搭乘公車也相當便利,商圈內公車路線眾多且班次密集;其中940與948是近兩年新通車的快速公車路線,940以捷運府中站為起點,經國道3號可達三峽;948經台65號快速道路、國道1號,再抵達林口文化北路,比起以往可縮短近30分鐘的車程。

生活、休閒一次滿足

生活機能方面,中山路一段是府中商圈最熱鬧的精華路段,除了兼具百貨、書店、精緻美食服務的誠品生活館以外,周圍還群聚了許多服飾與餐飲店家,許多補習班也在這裡設點,除了原有的逛街人潮,下課時大批學生也能帶來可觀的消費力。另外府中商圈步行便可抵達遠東百貨,周邊又有影城與兩家連鎖KTV,娛樂機能相當完備。採買生鮮,則可至黃石、福德市場,或是板橋果菜批發市場,價格都比超市親民。

此外,商圈內有站前公園與介壽公園提供休閒場地,其中,介壽公園內有涼亭、步道、音樂台、遊樂場、運動設施、露天表演場等,是小孩假日活動的好去處。想要活動筋骨,可以到區運路與漢生東路交界處的板橋第一運動場,當地備有400公尺標準跑道與照明設備,即使夜間也可以使用。

區域房市、板橋

教育資源方面,鄰近的實踐路上座落了三所國中小,其中具有56年悠久歷史的後埔國小是指標學校,因師資與教學品質受到肯定,硬體設備持續更新,吸引許多家長前來設籍購屋,同一區域還有實踐國小與忠孝國中。而新北市錄取分數最高的板橋高中,則位在府中站與板橋站交界,使本區多了明星高中的光環加持。

區域房市、板橋

中古大樓多 公寓超值

府中區域原本是火車站商圈,開發較早,以至於新建案不多,銷售主力為20年以內的電梯大樓,且以3房物件為大宗,目前成交單價落在40萬到50萬元之間。如果購屋預算有限,館前西路的舊公寓單價約為35萬到40萬元,適合首購族與新婚小夫妻。

預算充足又要求生活品質的族群,不妨考慮商圈周邊的預售、新成屋,其中位於縣民大道上的「馥華雲頂」是本地指標建案,採一層一戶大坪數規畫,開價約為90萬元。鄰近後埔國小的「金富帝寶」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規畫2到4房,開價約在55萬元,以府中區域的新建案來說,購入門檻相對較低。

另外,民族路上的「新站禾風」位於板橋與中和交界,距離府中站和新板特區都不遠,總戶數僅23戶,採3房規畫,周邊生活機能充沛。中正路上的「御極」鄰近板橋第二體育場,規畫複層式產品,因此開價稍高。若不介意離府中站稍遠,則可考慮信義路上「信義樂章」,開價約54萬元,適合換屋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