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112819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為什麼你就買不了房?

相關關鍵字

#存款 #投資 #買房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楊馨(Penny Yang)

上星期承蒙好房記者巨星美眉替我做了個專訪的自住篇,雖然在報導一開頭就指出我是個在眷村長大的孩子,可不知道為什麼専訪才一刊登出來,還是馬上有人留言指稱,「這種人背後一定有個富爸爸」,「如果讓我早20年出生,今天我也能買這些房來收租」等等。

買房痛苦指數高,這時代首購平均年齡已經推遲到40歲(shutterstock)痛苦掩面的年輕男性(shutterstock)

當然網路上任何一篇文章或言論的發表,一定會引來許許多多不一樣的聲音和評論,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佔大多數的共通點,不管是在平面或電子或網站上看到的這些所謂成功人士的報導(當然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不過至少在社會上有一定的社經地位,面對自己的人生小有成績是沒有錯的),這些被報導出來的人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的原生家庭家境都談不上好!原生家庭好一點的是小康,但更多的是較窮困人家的孩子,這個共通點,不管放在20年前、20年後,甚至更遠一點的年代到今天,都是一樣的。

中國有句古話叫「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意思是指在家境比較差的人家裏,小孩子為了幫襯大人謀生計,跑腿當差、照顧弟妹,甚至操持家務,生活環境打磨出了比同年齡的孩子更堅毅的心志的這個情況是不無可能的。

這樣的人長大後到社會上工作,為了早日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他們的拼勁和耐性,願意吃的苦和付出的努力,應該是超過那些沒有真正過過窮困日子長大的人許多!如同我們這些在太平年代長大的人,聽過看過卻永遠不能體會那些曾經走過戰爭年代的人們,知道真正的戰爭到底是怎樣的日子!我們沒有看過戰爭的原貌,如同有些人沒有接觸過窮困的面貌。

我在自己的新書裏提過一段為了存錢買房子,我們曾經窮到只剩下50塊錢的那一天,但細節輕輕帶過,我想在這裏描述一下,那次是當天就是發薪水的日子,所以我把50塊給了我先生當他那一整天的餐費,自己去當時教英文的雙語幼兒園廚房,找看有沒有小朋友吃剩不要的點心。結果發現小班很多小朋友,可能年紀太小,或還在適應環境中,早餐和點心根本原封不動擺在那兒,等著家裏的人送一整瓶的牛奶來喝。於是我不但早餐在廚房吃飽了,還在中班那看到二塊剩下的薯餅,我急忙放到口袋當那天的午餐,因為吃不完到時候阿姨也是全部拿去倒掉。

撐到拿到薪水袋,晚上教完課和先生在路邊攤叫了一碗意麵分著吃,當下看見隔壁桌切了一大盤子的滷味,我們口水流了又嚥回去,商量著就切一顆滷蛋來吃,可掙扎了半天,最後是我決定放棄,一點口腹之慾可以忍耐,但我知道若不儘快存到錢買到屋,房子若一直漲價,我們豈不一輩子望屋興嘆?

我是空軍遺眷,小時候搬出村子離開台北之後,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孩子,一直過著清苦節儉的生活。國中時,常常為了省一格公車票,我會用走路回家(正好邊走邊背國文課文,所以我到現在還能背出許多古文),考完大學等放榜的那個暑假,我可以一天站10個小時先賺大學的註冊費,結婚後我可以一天工作14個小時賺鐘點費累積買房基金。

國小五年級我被選入女童軍代表向榮工少棒冠軍選手獻花,因為家裏買不起新的白皮鞋而只好棄權,國中在升學班,人人都得補習,至少數理科目,但我付不出補習費被調整到第三梯次升學班上不了第一志願。高中一入校莫名奇妙被選去參加儀隊,但長靴要自費購買,之後好像是教官買給我的(因為我們那年代要找到身高165的女生湊到四個區隊一百個人,外表又不能長太差,確實不容易),畢業旅行也因為旅費去不了。

因為窮困,我的人生面對過太多不堪的場面,習以為常也不以為意!想要改變現狀,努力讓自己出人頭地是必須也是唯一的一條路,所以我能買了這麼多間房,所以我成功而你不能。即使讓你早生20年,事情還是一樣的。台灣那些大企業家,從早期王永慶、到之後郭台銘之輩,他們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也許他們的後輩是),王永慶9歳父親病倒就開始幫著家中分擔家計,挑水、放牛、養雞,15歳便去米店做學徒,有誰知道這個不起眼的孩子日後會成為影響台灣經濟一甲子的大企業家?

不論大環境的好壞,努力也許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成功!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的說法,是否值得給那些只會發牢騷,成天抱怨是景氣、是大環境、是生不逢時的人一些省思?比上不足下有餘,想要餘,不是要你去給窮人家當孩子,但至少先有吃苦當吃補的能力和毅力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