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14807

讓利宅吸買氣? 小心!建商「提籃假燒金」

相關關鍵字

#讓利 #讓利宅 #降價 #預售屋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房市因為高唱「讓利主旋律」,氣氛才緩和了一丁點,最近又傳出,有賣家眼看市場蠢動回溫,售屋態度就開始轉趨強硬,想要回拉價格!沒想到連動效應更冰冷無情,根據一項房仲調查顯示,六都6月房市交易量表現,北市交易量縮19%,新北減少18%,桃園與新竹縣市均量縮19%,台中減少11%,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17%與16%,由此看來,投機賣家想要見風轉舵,恐怕只會落得像金庸武俠小說中傷人七分、自損三分的「七傷拳」一樣,傷敵不成先損己,提醒買家千萬大意不得!

讓利宅吸買氣?小心!建商「提籃假燒金」越降越多 雙北降價屋逼近3成(大刊頭)

落地起價買氣掛 騎牆建商「七傷拳」自損

這種「偽春燕」回巢氣氛,更嚴重的出現在預售房市。最近有看屋已久的同事小徐,本來在考慮一個最近大家最近口耳相傳的讓利物件,本來一坪40萬左右的重劃區,隔了半個月之後再去看,單坪價格漲了1萬多,代銷業者的理由讓小徐聽了更為氣結,「建商本來就有剛開始的『促銷價』,現在是回歸『正常價』!」別懷疑,像這樣的假讓利的「騎牆建商」,最近越來越多。

簡而言之,現在預售市場上的建商,可以分成三派,一派是「投降輸一半」,賣方有誠意地往下降價,力求成交;另一派,則是「價格死硬派」,堅持不願與市場妥協,即使賣不掉也不願意降價求售;而所謂的「騎牆建商」,則是最讓人火大的投機派,一面假裝讓利,一面站在房價高牆上張望,一旦市場有翻轉跡象,二話不說,坐地起價,像小徐這樣發現苗頭不對走人的,已經算是幸運,萬一進場太晚,沒搞清楚同一個預售物件價格的更迭變化,就只能白白當冤大頭!

這種現象,其實由來已久,過去,建商的房子「賣得好就漲價,賣不好就降價」,一直是預售業界的潛規則,這一切無關地價與建價,建商想賣多少就買多少,買家被魚肉多年,敢怒不敢言,畢竟,在房市多頭下,建商是開價老大,似乎變成一種扭曲房市文化下的合理行為,但,現在情況不可同日而語,「買低不買高」的氛圍濃厚,讓利求售,一時大賣,讓建商誤以為有漲價的本錢,沒想到,一旦漲價就立刻「掛點」,先前因有感讓利而大賣的建案,一漲價,買氣立刻陷入停滯,講白了,因為大家怕跌,不想買得比別人貴,銷售數字無情回應,建商現世報來得又急又快。

慘!代銷「低報」求生 房市落底再添變數

這種投機建商,心態不好,但苦的卻是前線的代銷業者,我有資深的代銷朋友私下吐苦水,碰上這種開價亂象,他們只能自己吞,為了讓「讓利建案」早點完銷,不讓建商漲價,不少代銷見招拆招,偷偷採取「低報」策略,舉例來說,如果成交五戶,只會先上報一戶,就怕房子賣太快,助長建商自以為是的信心,所以不斷營造出銷售緩慢的錯覺,這種擔心房價回漲的「皮皮挫」氣氛,不只有買家不安,就連代銷也深怕好不容易形成的讓利旋律,就此胡搞變調,會影響賣房子的好時機。

也許是近來不少房地產業界大老,不斷大聲疾呼,認為房市落底在即,讓建商與賣家填充了空穴來風的信心,但,這對整個市場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買氣急凍的房市,之所以會有回溫氣氛,不過就因為讓利氣氛延燒,有不少賣家與建商肯退一步說話,成交數字才稍稍回穩,但,現在傳出這類「騎牆建商」眼見「偽春燕」回巢,就趁機回拉價格,只會讓買家看破手腳,讓原本已經信心不足的人,對進場更裹足不前,如此一來,買氣再度下滑,房市要如大老預測般的落底翻轉,短時間之內,恐怕還是癡人說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