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李咸亨
李咸亨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土木工程博士、台科大名譽教授、臺北市華江溼地守護聯盟理事長和北市災害防救委員會諮詢委員。曾任台科大副校長、北市府工務局局長、北市都更推動中心董事長、臺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及暨南國際大學總務長。
人氣 181143

北海道土壤液化的省思…減災的最後一哩路

相關關鍵字

#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潛勢圖 #住的故事

文/李咸亨

台灣雖然和美國西岸以及日本同在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都有烈震發生,且約30-40年就有巨震,但是,有關地震防災的努力程度仍有一段差距。2016年地質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基於全國地質調查以及公告地質敏感區的責任,「土壤液化潛勢圖」終於成為中央政府未來都會正式公告的一項重要資訊。

民眾當然不樂見地震及災害損失,政府也擔心光是心理恐慌就可能造成無謂的社會問題,所以全國上下似乎都希望土壤液化不會是太嚴重的問題。但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善意安慰人心的話可能成為誤解液化問題的導火線,學者專家的憂心忡忡可不一樣了。

1964年日本新瀉大地震是較為耳熟能詳的土壤液化災害,災區有一棟四層大樓彷若2016年美濃地震時的台南市維冠大樓一般傾倒,另外兩棟大樓則傾斜得比意大利比薩斜塔還斜一些 (照片來源:USGS),能說液化問題不嚴重嗎? 當然可以慶幸的是,有些房屋只有少許下陷和輕微裂痕,有些地面也僅些許沉陷,損失均不嚴重。

1964年日本新瀉大地震是較為耳熟能詳的土壤液化災害

五十多年前的日本震災案例也許令人淡忘,今年9月6日北海道規模6.7強震,札幌市地區液化、停電極為嚴重,又因日本25年來威力最強的燕子颱風先於9月4日撲襲,大量山崩、土石流也跟著發生,已經達到巨大損毀程度。

土壤液化的清田區里塚一帶,周圍道路也已經龜裂,坑坑珂珂,落差可及半個人高,汽車被掩埋於液化泥寧中,正常交通系統完全失靈(小玉重隆攝)。而陷入齊腰液化泥潭中的路人,則亟待消防隊员馳救(北村玲奈攝)。

土壤液化的清田區里塚一帶,周圍道路也已經龜裂,坑坑珂珂,落差可及半個人高,汽車被掩埋於液化泥寧中,正常交通系統完全失靈(小玉重隆攝)。

 

1964年日本新瀉大地震是較為耳熟能詳的土壤液化災害

來自北海道的液化災害指出,再好的房屋結構,若無堅固的地基,禍害仍然很大。趁此大家印象仍然深刻之際,不妨共同省思減輕土壤液化災害的最後一哩路,尤其是馬路、巷弄、排水等公共工程部分改善,仍待大家一齊努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