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郭鴻屯
郭鴻屯 郭鴻屯,具有十數年的房地產實戰經驗,樂意分享其觀念。從事過各種產業,曾跟一般時下年輕人一樣低薪,最後卻在房地產業定著找到自我人生。著有《房市黑皮書》等系列作品。
人氣 14375

房地產市場的投資—『異樣的眼光』

相關關鍵字

#房貸限縮 #房貸利率 #買房自住 #投資客 #多空觀點

如果社會大眾可以開放心胸去接納把房地產買賣投資看成是一種行業,一種新興的產業,一種新的經濟,那麼這個真得是一項可以促進經濟繁榮的的產業,就像賣菜賣水果一樣稀鬆平常簡單,何必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它呢?

舉例來說:農夫種菜種水果,交給農會或是果菜市場經銷,再批發給零售商販,零售果菜攤販再轉賣給一般的家庭主婦消費者。層層轉銷,層層剝削,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嗎?但是分層所產生的成本,分銷所產生的利潤,卻也養活了台灣的幾百萬個家庭啊~不是嗎?

為吸引民眾做海外投資,業者除了說明之外,也做了海外房產模型,希望讓說明會更具說服力。(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因為我自己的親戚家人,也有好幾個家庭是從事菜市場果菜買賣的攤販商,大家也都很清楚地知道上中下游生產銷交叉的密切關係,利潤層層分享,層層分配,但是這也是必須接受的生態環境事實啊!因為這樣的分層轉銷,分工合作的模式卻是創造台灣每天日常生活所需的經濟繁榮啊~何必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它呢?何必用甚麼查價限價政策去打壓菜價呢?打到的都只是一般的小攤販與小家庭消費者而已!

就讓市場供需自然去平衡產量與價格,產地量多時價格就會自然下跌,產地量少時價格就會自然上漲,這是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的道理~偉大的政府官員可是各個都是高普考的全台高手,各個懷有學士碩士博士的高級知識份子的高貴身分,何須跟一個三歲小孩斤斤計較一般見識呢?


相同地房地產市場也是跟果菜市場一樣簡單!地主跟建商一起蓋房子生產房子,將房子轉交給代銷廣告公司或是仲介公司轉賣,廣告公司與仲介再轉賣給一般家庭消費者。如此循環分層轉銷分工合作的模式,不也養活台灣的幾百萬人口嗎?不也活絡台灣的內需經濟嗎?對台灣的裝潢業,家具業,泥水工,五金百貨業,水電業,鋼鐵水泥業,衛浴廚具冷氣家電業…等不也有所貢獻嗎?


反而如此做,是把錢留在台灣本島消費,而不像電子業外銷出口還拿政府補貼稅,電子大工廠有一半以上的外勞,所貢獻的就業利潤歸外勞所得,不見得完全歸本土勞工所得。


我所要表達的重點就是:每個產業都有它的貢獻!都有它存在的必要!不需要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它!欣然地接受這個產業的必須存在!讓它自然平衡無須打壓,畢竟這個產業也是養活幾百萬人口的大產業啊!一但打壓過頭物極必反,大自然的反撲才可怕呀!


所謂的「社會經濟」就是:『你賺我的錢,我賺他的錢,他賺你的錢』如果你怕別人賺你的錢,當然你也賺不到別人的錢,如此一來經濟就會停滯頓挫,錢不會流動,貨物不會流通。比如說你是上班族去公司上班,賺到公司的薪水錢,但是公司所生產出來的產品,鋪貨給所有的經銷商店,賺取通路商店的貨物錢,但通路商店又把產品賣給你,賺回你的錢。如此經濟金錢才會循環不已!例如:小偷,強盜,色情,詐騙,走私,高利貸…等等行業,因為管制所以轉為檯面下,見不得人不見光,轉為地下化,但事實上這個產業明明還是存在啊!並沒有因此而消失,幾百年來依舊存在!


相對的政府若只是會用打壓管制房地產的手段(而不是用疏導方式),只是會將它轉為地下化而已,稅收大減少,產值大減少而已,其他的交易轉為檯面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反而對一般真正想要買房的年輕人毫無幫助!例如:前幾天我在代書家裡聊天的時候,巧遇一位農會的主管說:現在的「房貸限縮政策」與「調升房貸利率」不但沒限到投資客,反而真正想要買房自住的年輕人卻無辜被限制住了,他自己本身就經手過許多類似的案例了!

但也很無奈,想幫助年輕人多貸一些,利率少一些,讓年輕人頭期款少一點,利息負擔少一點,壓力小一點,但是上頭長官的政策要如此!也愛莫能助,無奈啊!例如:奢侈稅沒限制到投資客,反而遷制到很多無辜不懂法令的自住換屋的民眾,無辜的繳了幾百萬的稅,建議立法院應該將「奢侈稅」改名為「冤枉稅」!

總而言之,正視房地產業是一個正正當當,光明正大的產業,跟賣菜賣水果一樣,都需要付出努力才有收穫的行業,也是有正當繳稅的行業,有稅收貢獻的產業,是一個養活百萬人口的經濟活動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