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32777

誰來保存老房子的美好記憶?

相關關鍵字

#老屋 #老房子 #都更 #可園 #佳佳西市場 #謝宅 #土角厝 #住的故事

文/林奇芬

最近看到一條新聞,知名作家瓊瑤在忠孝東路四段巷內的獨棟別墅「可園」,同意納入都更名單中。可園可說是都會內難得一見的幽靜住家,占地200坪,其中花園面積就佔近一半,從照片上看來,花木扶疏、小橋流水,呈現沉靜、優雅的品味。據說不愛出門的瓊瑤,最喜歡在自宅花園賞花、畫畫,而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都在這棟房子完成。

瓊瑤是我成長年代的暢銷書作家,想當年少女情懷時,幾乎看遍所有瓊瑤的小說,陪伴我度過人生中最美好的年輕歲月。想到這棟「可園」是當年孕育許多作品的創作園地,若未來隨著都更而消逝,內心有一點不捨與感傷。

我相信對瓊瑤來說,這個決定並不容易。據新聞報導過去幾年,雖然很多人提議都更改建,但瓊瑤都沒有點頭,因此,這次傳出同意的消息也頗令人意外。

↓作家瓊瑤的家「可園」是孕育許多膾炙人口作品的地方(圖/好房資料中心)

名作家故居,具有人文情感

在國外許多名作家的房子,由於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情感,有些還成為旅客指名造訪的必遊景點,或甚至成為文化遺產。例如,全球最受歡迎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他的故居在英格蘭薩里郡,該屋由他本人設計,並在此完成13本福爾摩斯系列小說。他過世後該房舍被當作旅社使用,由於年久失修,2010年擁有該房屋的地產公司,打算將房屋拆除改建為公寓,但遭到故居保護基金會的反對,並向法院提起告訴。在2012年時法院判決,為維護文化遺產,不准改建。

而更有趣的是,小說中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住的倫敦貝克街221B號,原先並沒有這個門牌,但因為慕名而來的旅客太多,之後英國政府還特別設立此門牌,目前並成為販賣相關紀念品的商店與博物館,成為倫敦旅遊重要景點。一本小說、一個故事引起的漣漪,可能超乎人的想像。

都更困難重重,但都更之外有沒有選擇?

都更是都會內老社區重生的重要課題,但受到文林苑事件影響,台北市目前都更案幾乎停擺,老社區翻身的機會遙遙無期。但是讓老社區翻身,只有都更改建一途嗎?沒有其他的做法嗎?

←佳佳西市場旅店由老飯店改裝成小而美的旅店,很受背包客歡迎(圖//好房資料中心)

其實,台灣近年掀起一股文創風潮,保留老房子加入新創意的做法,讓房子重現新生命,又可保留一些老味道,反而產生更大的生活魅力。例如,台南佳佳西市場旅店,就是由沒落的佳佳西大飯店改裝,目前已成為年輕人爭相進住熱門旅店。又台南謝宅也是將家族老屋改為民宿,目前還推出謝宅二,謝宅三。台南的老宅改裝弄出知名度,再加上台南美食好口碑,現在台南已經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而他主要的賣點就是「懷舊」。

↓「謝宅」的「古色古香」完全融入台南古都氛圍(圖/取自謝宅臉書)

另外,最近還有個感人的新聞。一位93歲獨居三芝老阿嬤,因為所住「土角厝」年久失修,天花板屋樑坍塌、漏水,屋內高低落差難以行走,非常不適合長者居住。在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李承翰,積極地跟師長親友募款20萬元,召集學弟妹與善心人士一起施工後,讓老阿嬤可以住進安全明亮的新居,同時也完成了他的畢業作品。媒體形容這是一份「愛的畢業作」,收到這份禮物的老阿嬤感動落淚,老屋不只綻放新生命,還寫出人間溫暖的故事。

可惜的是,目前的老屋改裝,都是單打獨鬥,偶爾有一二個亮眼的例子,但卻缺少較大範圍的社區改造,或是巷弄的集體改造,所以老屋改造後孤獨的座落在雜亂老舊的空間中,也無法孤芳自賞。期待,除了打掉重建之外,有新的做法讓老社區變出新生命。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