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0404

台北真能成為世界設計之都嗎?

相關關鍵字

#設計之都 #豪宅 #城市建築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如果台北市街頭,只是一棟棟的新穎豪宅,絕對不可能成為設計之都。所謂,「設計之都」是運用建築的巧妙設計,讓生活在其中的居民、社區民眾輕鬆互動,並讓整個都市的人民都受益,才是設計的最高境界。


6基湖路151巷內都是知名豪宅,形成大直豪宅部落區域。

端午假期去參加了一場「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建築高峰論壇」,主辦單位政大EMBA校友會,邀請了來自英國倫敦大學教授Peter Bishop,台灣建築師潘冀,中國Haskoll中國總經理楊振博士,進行了一場精彩演講與對談。

關於建築我是外行,只是一個喜歡欣賞漂亮建築、居家設計的業餘愛好者。但是在這場論壇中,我不斷聽到的,不是如何打造新穎、特殊、巨大的建築物,而是建築物與人之間如何互動、互利,才是建築設計的核心價值。

Peter Bishop一開場就強調,目前全世界都面臨都市成長革新與民眾抗爭、交通擁擠、新舊社區融合、環境保護等困難的問題,因此,在都市發展中,不能只重視成長、創新、蓋更多建築物,更重要的是城市的「持續性發展」。他以倫敦為例,倫敦從一個擁擠的老城區,到目前逐步與城郊結合,以及傳統市區內增加更多綠地空間,增加居民互動空間,讓倫敦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城市。

台灣知名建築師潘冀的演講內容更令人深思。他一再強調,建築應該要能與人互動,不是成為一棟孤芳自賞、高高在上的龐然大物,而是建築物如何帶給使用者與周邊民眾更美好的生活。

他舉2012年落成的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為例,這棟白色有些像太空船造型的建築,目前已經成為台中市的地標之一,但更重要的是這座圖書館的設計理念,除了讓民眾查資料、借書之外,還有舉辦各項藝文活動的空間。同時建築物的戶外環境,增加了許多巧思設計,讓台中市民多一處可以休憩、玩樂的空間。這就是建築與居民雙贏的好設計。

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於2014年獲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登錄為此生必去1001所圖書館之一(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近期台北市巨蛋何去何從,引起了正反二方的爭論,整天吵吵嚷嚷無定論。其實,問題應該回歸到台北市的整體都市計畫,如果從更高的制高點看台北市的發展需求,台北巨蛋本身設計以及與周邊環境如何整合、互動,都是在規劃前就應該思考的問題。

台北市巨蛋何去何從至今未有定論(截取自我要台北大巨蛋臉書粉絲專頁)大巨蛋施工圖(截取自我要台北大巨蛋臉書粉絲專頁)

以二個國家為例,北京奧運場館鳥巢設計令世人驚豔,但目前卻面臨低度利用、財務困難窘境。但倫敦奧運場館不僅創下最環保的場館設計,而且在奧運活動結束後,還帶來更多後續經濟效益,包括奧運公園所在東倫敦區的發展、帶動社區凝聚、增加青少年運動風氣,以及持續成長的國際觀光旅遊需求。倫敦在奧運之後推出10年奧運遺產計畫,不只是一次的奧運場地建設,更是倫敦居民生活品質提升,這才是設計之都的精神。

台北市爭取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甄選,成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究竟能為台北市帶來甚麼樣的化學變化呢?期待台北市更多的建築師、城市規劃者,不光只是想著建築物怎麼設計,還能多想想每一棟建築能帶給市民什麼樣的美好生活,讓台北市呈現更亮麗的多元色彩。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