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242110

代銷?房仲?許多人還是傻傻分不清楚!

相關關鍵字

#好野人生

文/范世華

「代銷公司賣預售屋:房屋仲介賣中古屋。」這個最基本房地產市場通路的概念,對於長期接觸房市資訊以及本身既為從業領域的人來說,可說是理所當然的簡單知識,絕對不會搞混的!可是對於大多數的「首購族」來說,因為是第一次買房子,以前沒經驗、也沒關心過……「誰知什麼是代銷?什麼是房仲?反正都是賣房子的就是了!」

許多人代銷、房仲傻傻分不清,反正都是賣房子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房仲店面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地產廣告對於市場具有潛在的影響力

隨著「房地合一」的不確定性因素出現了明朗化後,房市觀望的氣氛轉淡,市場買屋賣屋的交易又逐漸恢復了活絡,廣告也紛紛出籠了!

每一年的房地產市況,都由「329檔期」的預售屋廣告,來開啟當年度的房屋市場買賣氣氛,今年也不例外。但預售屋市場其實不過是整個房市之中的一小塊,只因廣告的呈現對於整批共同的建案能夠有集合宣傳的銷售效益,媒體重複放送,廣宣的效果會滲入到一般視聽者對於房屋銷售市場有一定的認知印象,並給予正好有購屋意願的民眾由印象化為行動!

房地產商業性廣告,民眾認知常有誤解

預售屋因為有商品相同且供給量大的條件,因此代銷公司和建商可以這樣做廣告,可是一般中古屋就不行了,若同一個社區僅有一、兩間房子在賣,這僅有的標的賣掉就沒了,民眾若要賣自己的房子,誰能花這種廣告錢來打宣傳?

不過很多年輕的「首購族」就真的分不清楚了,不少人的例子是看了代銷公司的媒體廣告,受了吸引,卻是到房仲去找房子、看房子,然後單純以為房仲就可以決定售價,殺價的空間胡亂出,結果卻造成買房子的和賣房子的消費者,雙方都承受到很大的期待落差,買賣房屋的挫折感頻受打擊!

選購預售或成屋,代銷與房仲互為分岐者

在整體房地產的交易市場,一般成屋的市占率仍然占有3/4之強,這種「房市散戶」的市場,多半必須透過間接的行銷通路去進行買賣,因此整合龐大房屋交易市場的通路商機,房仲在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極具它的重要性,一般民眾若有房屋要賣,對於房仲的依存關係既密切又複雜,房仲不同品牌之間的競爭關係也相當大;而建設公司在請代銷來幫忙賣房子時,合作規約則是綁死的。

由於這1/4與3/4的購屋市場,購屋者在面對商品銷售來源對象時,一個是建設公司、另一種的對象是常人,因此一般人在購屋時,選擇買成屋或是買預售屋,這是兩條完全不相關的分岐道路,不僅代銷和房仲不能混為一談,各種決策、價格談判、合約與交屋的流程也都是完全不同的,在進行房屋買賣交易時,也要先有正確的認知!

代銷?房仲?許多人還是傻傻分不清楚!(范世華表格)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