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52490

買房技巧-選購成屋、中古屋的重要原則

相關關鍵字

#買房技巧 #成屋 #中古屋 #買房 #置產秘訣

文/范世華

成屋和中古屋由於已經建築完成,或是已經存在了許久,因此它是看得到、摸得到的實際可使用、可居住的房地產商品標的,而且它並不會跑、不會移動,就座落在那個地方給您看、給您挑,是好?是壞?依每一個人的喜好和需求的不同,是一種很「主觀」的評價。

看房子!也要看緣分!

一間您覺得條件好的房子,碰到不對的人,可能會因為價格預算、工作地點的遠近、子女就學的選擇、家人的意見……等等各種可能的問題,而不被接受;相反的,若有一間被你嫌到不行、條件很差的房子,也可能會因為上述相同的原因,碰到了對的人,也就成交了。所以為什麼常常有人會說:「買房子是一種緣分!」這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尤其是選購中古屋,會特別帶有一些機緣和運氣的成分,這遠比購買預售屋還來得有趣,因為在挑選中古屋的過程中,您每一間、每一間……都必須要「現場看屋」,因此除了標的物本質固定型態的呈現之外,在不同的屋齡、屋況比較之間,您可以感受到一些時間與空間的氛圍,這種「時空感」會讓您覺得很踏實,看房子也能看到或聞到前一手屋主的生活印記和一些「人情味」。

中國人很在乎「風水」,人與房子究竟「對不對味」,若是真的要算,對於實際已存在的成屋、中古屋,也才能夠就格局、動線、採光、視野……各方面的條件來做為判斷根據,或是做適合的設計與調整。

選購中古屋的客觀因素

回到客觀因素的問題,因為中古屋在一開始的時候,也是由一般人向建商購買的,到現在要賣也可能已經持有一段時間了,所有權人其實也都是和你、我相同的「自然人」對象,而要賣的房子也就在路上直接攤在陽光下給你看,但我們在選購時還是有很多部分要多留意的,可以就「房屋標的」與「交易對象」來解析:

1.標的

待售的中古屋,座落的地點以及它的"外在環境"我們可以很容易去看,現在網路資訊工具發達,甚至下雨天不出門,也可以透過「Google 地圖」先用電腦看看附近的街景如何?而"內部實境",有些房仲會針對一些有裝潢、有賣相的房子製作提供「影音看屋」服務,也可以事前約略看一下基本的屋況。

可是當您真正鎖定了標的,還是得實際去看,外在環境不外乎是交通、生活機能;小一點的範圍,就看巷弄環境如何,管理大樓則需要看一下管理規約、管理費、休閒設施維護的情形……等等,沒有管理服務的大樓或公寓,要了解倒垃圾的時間、地點及管轄郵局(若無人代領掛號的處理方式)是否便利?

內部實際屋況,從進門公共區域及樓梯間的清潔與牆面等維護狀況,比對至屋內的油漆與木做裝潢,有無壁癌與滲漏水隱匿的可能?除了格局、動線、採光、通風狀況是否符合乎理想,別忘了還要把窗簾和窗戶打開,看看與鄰棟的棟距遠近,居家的私密性如何?視野有沒有招牌、路燈、電線桿、高壓電塔或電箱……等等的嫌惡設施。

2、對象

多了解一下賣方的售屋動機,會比較安心。賣方為一般屋主或是投資客,您可以知道的訊息可能各有不同?

投資客的房子,可以多詢問有關裝潢、修饍的問題,水電管路有無更新或改設遷移?有些用心的投資客,甚至會保存原屋及裝修期間的照片,讓您清楚知道他到底為您做了些什麼?有些甚至還提供配合施工班底的水電、裝潢保固服務,另外對於現場的傢俱及飾品,如果在議價上沒得到便宜,不妨就盡可能把喜歡的都"拗"下來。

如果屋主是一般個人,對於居住使用已久的環境是再熟悉也不過了,您可以直接探詢他原本居住的感想,請他提供環境鄰里上既有相關的資源和資訊,對於未來居住使用時能夠有建設性的幫助,同時也可以間接從左鄰右舍著手,藉由打聽訊息的過程,了解鄰居成員的素質與生活習慣、原屋主和鄰居間的互動情形,以避免買到凶宅或是遇上惡鄰的麻煩。

其他選購中古屋適合考量的方向如下:

買房技巧-選購成屋、中古屋的重要原則(范世華新書)

金石堂實體/網路書店購買:http://goo.gl/1v7zrH范世華新書《房市房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