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10624

人民應有租的權利 租屋要有法令保障

相關關鍵字

#住的故事

文/范世華

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8成以上,對於擁有住房財產的價值觀,已是台灣社會普遍住房習慣長期下來所累積成型的事實了。房屋自有率逾8成,代表全台灣每10個人當中,只有不到2個人,自己或家人的名下是真的完全沒有房子可住的;換句話說,也就是每10個人當中,有8個人以上,既使自己沒有房子,但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之中,一定擁有至少一間以上房子的意思!

租屋 房屋修繕 裝修 契約(大刊頭)

在這樣的「住房高自有率」環境下,反應了台灣人「有土斯有財」的根深蒂固觀念,由於台灣人愛買房的絕對價值觀,也就形成房價居高不下,不管政府怎麼打房都打不下來的原因。

為什麼台灣人面對居住的問題,就一定非買不可?同樣是居住的問題,為什麼不能接受租房子來住?與其說是「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倒不如說,是因為台灣本來就沒有相關住房「租賃」的法令規範,因為沒有租屋法令,一般人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租房子!因為租屋沒有完整的法令依歸,租房子的一般權益也就常被忽略,甚至有被歧視的情形,相形之下,租屋在居住的現實上顯現弱勢,在政策上更突顯出它未受應有的保障。

由於台灣對於「租賃市場」的居住問題,不論是國家或地方的政策,從上到下一直都不去重視,也就自然造成社會普遍對於居住「安全感」的高度依賴,每個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財富目標,就是非得至少要買一間房子才行。

於是變本加厲,政府為了滿足所有人民的「理想」,希望實踐「住者有其屋」的理念,一直在「住宅數量的供需」、「房屋價格的高低」、「買賣交易的動機」……等相關問題上一直繞、一直繞、一直繞……始終跳脫不出「買賣」的問題,如果一直跳脫不了「買賣」這個框架,那麼就一點也無法解決「房價」的問題。

事實上,正因為台灣普遍在「住房高自有率」的環境下,絕大多數的家庭也都至少擁有一間房子以上,許多人甚至擁有好幾間房子,因此在實際住房的市場上撇開買賣的問題,既使自己沒有房子,或是不想住在自己家裡的房子,想租屋是絕對不會找不到房子可租;且租金行情低,想租也不會租不起!

住房供需在數量上的問題,除了「買賣」市場之外,若再加上房屋的「租賃」市場,其實根本就不是問題。只是大家為什麼不願意把「租屋」這件事情正常看待?民眾為什麼不能接受「租屋」?這才應該是要認真研究的問題。

由於台灣目前就租屋的法令規定,僅載於「民法」債篇的相關條文,或附於其他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的部分依據,還沒有所謂的「租賃專法」,或是一套完整專屬於租屋契約行為的法令規範,如果政府能夠重視租屋的權益,促使租屋族在住房的權益以及安全感得到更好的保障,讓租屋族和購屋者一樣都能夠住得有尊嚴,社會能夠普遍建立起良好的租屋觀念,不買房、租屋也行!那麼買不買房就沒有這麼必要或絕對了,房價的問題也就會隨社會觀念和市場的轉變,自然走趨正常與合理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