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49309

只有一屋、需自住 照樣能靠它致富

相關關鍵字

#房地合一 #自住 #房產投資 #房價 #投資報酬率 #置產秘訣

文/范世華

如果以一人僅擁有一棟房屋為限,那麼對於市場上的房價到底是漲、是跌?會高、會低?房市行情就自住的角度來說,便是一點關係和影響也沒有。因為若每個人都只擁有一間房子,且又只用來自住,未來房價漲,賣掉之後還是得買一間回來才有得住,於是前手賣屋賺到了增值,後手換屋還是得付更高的價格給別人賺;反之,若是未來房價跌,賣房看似賠了本,可是同時換一間房子買來住,不也是花比現在更少的成本就行了!

要靠房產賺錢,范世華認為同時擁有兩間房子是基本條件 (好房資料中心)
2金山南路與信義路口,為台北市重要交通樞紐。

因此真正靠房地產要賺到錢,除了擁有一間自住的房子之外,您還得要擁有其他第二間以上不是用來住的房子才行。也就是最基本的條件必須同時擁有兩間房子,一間自住用,另一間生財用(出租或轉售),才有可能賺到房地產的錢。

只不過大家可能會說,以現在的房價,就連一間房子都買不起了,哪兒還能再去奢望擁有第二間?其實,只要轉一個念,只買一間房子同樣也能當兩間來用!

怎麼說?既然必須擁有兩間房子才會賺,那麼只要「買一間、租一間」,不也就是擁有兩棟房,一樣可以達到「自住」、「生財」同時進行的條件嗎?

做法就是用自己所買的房子來生財,因為藉由房地產市場不同區域和不同條件的因素,購屋一定有價差,同理,租屋行情一樣有落差,以目前房地產價差漲幅遠大於租金行情變化的環境和市況來分析,都會中心的房子售價高,但是租金報酬低;反之,市區周邊的房子售價較低,相對租金報酬高。

都會中心與市區周邊之購屋價差與租屋成本效益比較

 

購屋(價差)成本

租屋行情

租金報酬率

都會中心

不變

市區周邊

不變

如此一來,能力好的,可以買都會中心的房子,自己到市區周邊承租大房子住,這樣是以售價的價差高報酬來負擔租房的低費用,在追求房地產增值或避險的「資產價格」面向來看,是「賺」的!

能力較差的,只好還是買間市區周邊的房子出租給別人,自己可在都會中心承租較小的房子住,這樣是以租金的價差和生活的便利性,來減少費用的支出,在累積房地產財富的「資本效益」過程來講,是「省」的!

不管是用「賺」的觀點去作為,或是用「省」的方式來達成,增加財富是每一個人都想去做的事情,不分有錢或沒錢,不論目標是要首購第一間房,或是買第二間房、存第三間房……有心想要運用房地產來生財或圓夢,總是會有一定的方法和步驟可以去做。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