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王尚智
王尚智 作家,媒體觀察家,電視評論員。每月於亞洲天空飛行,散居中港台日。長期關注台灣、兩岸及華人趨勢脈動。歷任TVBS、人間衛視、香港鳳凰衛視,擔任傳媒總經理、新聞總監及節目主持人。研究宗教美學、非營利組織經營策略。素食主義者。
人氣 8200

何不在社區中庭禪修或裝嫩?

相關關鍵字

#社區空間 #社區公設 #鄰居 #公共空間 #住的故事

文:王尚智/攝影:李東陽

在公眾場合喝咖啡,當下的心態,據說是每個人,對於性愛的真實態度。
這個心理觀察的探詢,必須非常直觀!不能多想。於是有些人的注意力是環境與目光,有些人在意的是口味或氣氛。
我說,「我其實比較在意大杯小杯,也會去注意杯子、湯匙的形狀和握感」。
他說,「我不太喝咖啡,都要別人逼我喝,我也都嫌太熱,通常要冷一點,才一口氣喝光」!
聽完彼此的坦白,我們都指著對方哈哈大笑。
社區中庭迴盪著我們誇張的笑聲。幾位不認識的鄰居經過,投來好奇打量的眼光。

何不在社區中庭禪修或裝嫩?

走出家門,待在大樓社區公共空間的時光越來越多。
無論在社區圖書室裡看書,或在中庭角落沙發上網,感覺都比在家裡更自在。
他說,因為他發現在家裡,就連自己也慢慢更趨向某種「角色」對應著不同「功能」。
臥室,就只是是睡覺休息。廚房,不就為了喝水煮飯炒菜。佛堂,純粹只是上香拜拜。陽台,除了洗衣晾衣還要幹嘛?就連衣帽間或儲藏室,也都是永無止盡的取出取入。
所以只剩客廳,應該算是「自我」最充分、完整的地方了吧!可是每回在客廳看電視或上網待久了,難免還是會有一種光影流逝的枯萎感。

何不在社區中庭禪修或裝嫩?

直到上一次整修浴室,他避開屋裡敲打灰塵,帶了一本書和筆記電腦,匆匆躲到樓下社區中庭。
他突然發覺自己,竟然置身在一片無以言喻的新天地!
過去他從未待過,從未發現流動的微風、清新的空氣、挑高的視線,心情瞬間轉換空間,彷彿就在某個陌生但安心的異國咖啡廳,而他根本不必死命窩在家裡!
身為原本在家總是鬍髮撓亂的單身漢,內褲時穿時不穿,後來下樓之前每次挑好舒服的棉衫色系、髮膠古龍水再梳理兩下。
明明骨子裡是邋遢宅男,卻也從此有了些週末假日詩人的氣質。
縱使經過社區中庭大堂真正的青春少女並不多,但每次遛狗的歐巴桑們,慢慢還是會忍不住捧場的,投給他幾眼嬌羞的少女笑容。

 

前陣子參加完公司主管的禪修營之後,他現在連「禪修、經行」都在社區中庭繼續練習。
帶著自己的咖啡杯和日本掛耳式咖啡,從伸手轉開社區公共空間提供的熱水開始,「身處在一場屬於人我目光交錯的往來之間,足以領悟人生虛實的真相呀!」他滿意的說。
多年好友如我,也不得不承認,他在社區中庭裡那股渾然天成禪修又裝嫩的模樣,確實遠比他在家裡或公司裡要迷人八倍之多!
雖然我並不確定,在中庭的另邊角落,那位一邊撩頭髮、側身看書的輕熟女,究竟是與他同一族類,或者其實為他而來。
但他最早刻意提到「咖啡與性愛」之間的話題,顯然事出有因,確實透露真相沒錯。
他們家的社區中庭,現在兩性曖昧的荷爾蒙,空氣中顯然稍微濃了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