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61999

買到貼符屋 可以退款嗎?

相關關鍵字

#不動產標的現況說明書 #凶宅 #重大資訊 #符咒 #蔡上機 #置產秘訣 #預售 #租售

文—Emily 攝影—羅挺倬、陳分、Rhonda

日前新聞報導,有首購族計劃買中古 屋,跟著仲介帶看,看了大半年,好不容易挑到喜歡的房子,約都簽了、訂金也付了,交屋前卻驚見房屋大門、廚房角落都被貼上符咒,讓人疑惑這類貼符屋買了會不會有問題?如果不買訂金拿的回來嗎?萬一硬著頭皮買了,住起來會不會出問題?

重大瑕疵才能解約

專家針對貼符屋的情況分析,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內政部規定不動產經紀人在接受屋主售屋委託後,必須製作「不動產標的現況說明書」,以勾選「是」或「否」方式填寫。買方前往看屋時,經紀人必須就現況說明書,向買方據實告知房屋目前狀況。

買方如果看到屋內貼符,懷疑是否家宅不安寧,甚至是「凶宅」,除向屋主、仲介詢問,建議也可以自行向大樓管理員、鄰居、當地鄰里長、轄區警察局、上網搜尋以往的新聞報導、台灣凶宅網等管道查詢。

專家強調,「凶宅」被認定屬於「重大交易資訊」,凡是「主建物、附屬建物曾發生兇殺或自殺致死之情事」,曾因非自然死亡而陳屍該戶、或於該戶內有求死行為而致死的情況,即構成「凶宅」要件。因此意外身亡、在樓梯間、大樓中庭過世都容易產生糾紛,看屋時一定要多加打聽。

如果是凶宅,屋主沒有充分告知或故意隱瞞瑕疵,只要買方不知情,屋主都負有《民法》第354條瑕疵擔保的責任,買方在得知後可依《民法》第359條規定,可選擇解除契約,屋主須退還全額訂金或減少價金。萬一已經交屋,發現後6個月內、最長於買屋後5年內,都可依《民法》第359條規定,可透過減價或賠償等方式,向前屋主求償。

專家提醒,若買方僅以屋內貼符為理由拒絕購屋,無法舉證曾是兇宅,屋主可以依約沒收全額訂金;反之,若是屋主隱瞞輻射、海砂、嚴重漏水等重大瑕疵事項,則必須退還買方全額訂金。

如何簡易判斷符的安全性

在住家大門口或一進到室內看到符咒,多半帶來不和諧的視覺效果或心理威脅,甚至懷疑屋主是不是有厄運、沖煞的狀況,中國易經哲學研究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蔡上機表示,住家內貼符咒,不見得都是不好的符,一般符咒依據用途,可分成開運、鎮宅兩種。

蔡上機認為,開運類符咒貼在家中特定方位,用來祈求財運、平安等,如招財符、安胎符、文昌符等,可強化個人好運、增強運勢等;若是宅氣飛散,影響人身安全,才會使用鎮宅類符咒,利用具鎮壓、平衡效果的圖像或文字,來達到壓制煞氣、防沖驅邪等效果。

中華民國傳統符咒法術研究學會理事長賴順昌表示,符咒流派源遠流長,不同法門、派別的符咒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一般符紙可用黃、紅、綠、黑、白紙,並用硃砂或墨汁書畫字或圖案,但一般人很難用肉眼辨識符的用途,想知道一張符的安全性,可用2種方法來簡易的判別。

方法1:從貼符的地方判斷

一般貼在大門口、房間門口等地方的符咒,大多是家宅不平安才貼來鎮宅,「就是家裡出問題,才想要改善!」

方法2:從字體判斷

檢視整張符,符體如果出現「煞」、「沖」等字,多半是為了制化之效,用來壓制煞氣、解除厄運。

賴順昌提醒想購屋的民眾,雖然符有分用途,有些好、有些壞,但貼符屋還是不建議購買,「以在室內貼招財符為例,貼過符的房子,提前引出財運、福祿,就像甘蔗擠完汁只剩下渣,繼續住在這棟房子運勢也是平平而已。」當你察覺到這間房子有問題,或是周遭環境有嚴重的形煞,盡量不要列入考慮。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