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8

長沙公園古番薯市碑 專家盼遷至貴陽街

#地方 #艋舺 #貴陽街 #交通 #文獻會 #歷史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萬華區貴陽街,是早期先民開拓艋舺的起點,漢人常在此與平埔族人交易番薯,故舊名為「番薯市街」。但文史工作者指出,北市文獻會設立的「古番薯市舊址」碑,坐落在距離貴陽街約160公尺遠的長沙公園,恐誤導民眾,建議應將該碑石遷移至貴陽街上,彰顯歷史意義。

「古番薯市舊址」碑坐落在萬華區長沙公園內,文史專家認為應遷移到貴陽街上,較符合史實。(記者江慧珺/攝影)

貴陽街是北市最古老也最重要的街道,早期漢人從堤防外的河口上岸,至艋舺一帶開墾時,漢人常到此地和平埔族人以番薯交易,故以「番薯市」為街名。日據時期,番薯市街被改名為發音相近的「歡慈市街」,後來改為「入船町」,光復後才改為貴陽街沿用至今。

萬華文史工作者柯得隆指出,昔日番薯市是指貴陽街從環河南路至西園路段,70年代文獻會要立碑時,可能因找不到適當的地點,當時一街之隔的長沙公園正好落成,才設在此處,但長沙公園過去地名是「帆寮口」,「古番薯市舊址」碑設置在該處恐誤導下一代,希望能遷移到貴陽街上,較符合史實。

文獻會表示,番薯市應是區塊範圍,不單指一條街,當時立碑選址是考量交通影響以及居民認同度,才設在長沙公園裡;至於是否遷移碑石,文獻會雖樂觀其成,但必須居民與商家溝通更理想的地點,並評估交通影響等。

當地菜園里長吳錫壽說,雖然「古番薯市舊址」碑較適合設在貴陽街上,但也有居民認為像墓碑,擺在家門前怪怪的,因此是否遷移以及適合地點仍待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