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6青年拚社區活化 「找到夢想」

#地方 #社區活化 #社區營造 #農村再生計畫

記者葉建宏、林麒瑋/新竹報導

「都是為了夢想!」新竹縣六名青年為了一圓活化社區夢想,加入農村再生計畫,進行導覽、行銷及包裝等,雖然只領22k,卻從中學到溝通、務農經驗,大家直說:「我找到我要的夢想」。

「我們能為社區帶來什麼?」青農之一的徐榕晨從小在寶山長大,今年2月投身「新城風糖」學習製糖,加入農村再生計畫。過程中雖遇到一些瓶頸,但經過不斷溝通,終找到居民、社區與產業間的平衡與關係,感受到「生活與社區是密不可分的」。

2年前退伍的楊毓民也是農村再生計畫成員,他在新埔鎮九芎湖照門社區,擔任社區解說員,從拍照、解說來認識家鄉,後來取得氣候變遷解說證書,開始與中、小學學童接觸,以照門社區經驗,來宣傳低碳環境的理念。

社區也逐漸受到影響,不再使用除草劑,改用落葉堆肥,甚至也以「綠色建築」為建築目標。楊毓民手拿著社區文宣,說這段期間社區不僅改變了他,也讓他從中找到未來想追逐的夢想。

女青農宋靜芳拿著非基改大豆所製成的醬油,她說,會投入農村再生計畫就是要學務農,她從大豆的栽種、發酵及製成等,一步步完成芳香甘醇的「純釀醬油」。橫山鄉人口老化嚴重,她希望能透過該產業,吸引更多青年返鄉,進一步活化橫山社區。

中華大學講師侯順耀表示,全縣目前有6名青農投入農村再生,包括寶山、北埔、新埔及橫山等地。雖然計畫僅提供22k補助,但這些青年憑藉著熱情、夢想投入,利用自身的創意活化社區,相當不簡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