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81

不怕惡房東 內政部草擬定型化租賃契約

#租屋 #租賃定型化契約 #惡房東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買不起房的人只能選擇租房,偏偏租屋市場混亂、糾紛頻傳,內政部地政司草擬「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其中明定包括房東不可以限制房客報稅,要讓房客住的安心,不再被惡房東坑殺。
 
比照房屋買賣,內政部推動「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希能保障廣大租屋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除了買賣房屋有契約保障,內政部也已草擬「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希望能保障廣大租屋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雖然民間有崔媽媽基金會長期為租屋族發聲,民法也有相關法規可保障租屋族,但房客經常因搬家時間緊急,未仔細看租賃契約就簽約搬進,等真正住進房屋後才發現房屋問題一大堆,想退租卻又遭惡質房東刁難,被扣押金,甚至吃上官司也是常有的事。
 
內政部聽到租屋族群們的心聲,已草擬「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明文規範應刊載二十一點事項,包括至少應有三日契約審閱期間、押金費用最高不可超過2個月房租、返還及稅費約定,租約期滿時,房客若遲未遷離及返還房屋,房東可向房客請求未返還月租金,及另外的賠償金額。
 
而在契約中不得記載的八點事項中,最重要的是房東不得約定承租人申報租賃支出,也不得約定租客不能遷入戶籍,不得約定應由房東負擔的租稅與費用,若較出租前增加,增加部分由房客負擔。
 
租賃定型化契約中不得記載的事項,雖考量了租屋族的立場,規定房東不可把稅賦負擔轉嫁至房客身上,但多數房客寧可支付較便宜的房租,不會真的想用房屋租金去扣抵所得稅;另外,房東也可採取只簽一年短租約,欲調漲房租時直接與房客解約,灰色地帶仍是難解的問題。
 
「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草案正送交消保處討論中,最快將於今年年底開始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