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5

避免雙重課稅 台日簽協定

#寰宇 #台灣 #日本 #課稅 #協定 #外交部

記者魏嘉瑀、黃菁菁/綜合報導

歷時兩年多,台日「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終於簽訂!外交部昨宣布,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日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


最佳夥伴第40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25、26日在東京召開,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於會後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黃菁菁攝)

大橋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民主、法治、人權的相同價值觀之重要友人。」大橋指出,雙方花了很長時間,才建立無法動搖的信賴關係,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解決雙方長年懸念的問題,有助於投資環境更加健全。

李嘉進昨天表示,避免雙重課稅是經過我財政部和日本財務省長年研究探討。台、日企業有盈餘,應有公正方式分配,稅制問題要先解決。馬英九總統說:「台日是特別夥伴關係,我相信安倍的第2次3支箭要成功的話,一定要和台灣結合。」

依據協定內容,台日二國同意,對於對方企業投資該國獲得之股利、利息與權利金收入,僅先課以10%所得稅。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日本為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亦為日本前10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對我國投資累計總數達185億8千萬美元,為我國排名第3大外資來源國,我國對日本投資則累計37億5千萬美元,協定簽署後將有助於台日雙方投資往來。

本次會議也簽訂「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外交部表示,希望透過備忘錄的實施,分享台日間的災害經驗及對策等資訊及心得,並明文規定每年進行意見交流,盼雙方得以進一步加強防災業務之合作。

外交部指出,過去40多年來,我國與日本已簽署包括 「開放天空」、「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台日投資協議」及「台日漁業協議」等,一共簽署61項的協議。而此次台日「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是就所得來源地的課稅限制、稅賦問題的解決、稅務上的合作關係等予以規範,具體內容為台日間支付的所得,在來源地的稅率分別為股利10%、權利金10%,建立解決適用租稅協定爭議的架構,使台日之間的稅務行政有效執行,建立相關資訊交換機制。

此外,「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就適用競爭法時相互執法通知、協調、資訊交換、諮商等加以規範,目的在促進台日間競爭法能有效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