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7

高鐵還息再增資 財部支持

#政策 #交通 #高鐵 #增資 #公股 #股息 #國庫署 #行庫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高鐵面對財務危機,預計今(23)日召開董事會,討論財務改革方案。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昨日表示,認為高鐵公司先辦理減資之後,把特別股連同積欠八大公股行庫的股息,先還給公股銀行後再增資,在這方案基礎上,不影響公股投入的資金,將支持高鐵推動財改方案。

高鐵營運虧損多年,如果財改方案破局、高鐵破產的話,政府將根據機制買回高鐵資產,估計國庫要花3900億買回。(好房資料中心)

交通部將參考蘇花公路中斷處理模式,高鐵停駛時啟動鐵、公路接駁疏運旅客。(圖/好房資料中心)

高鐵營運虧損多年,如果財改方案破局、高鐵破產的話,政府將根據機制買回高鐵資產,估計國庫要花3900億買回。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高鐵今日討論財務改革方案,提出未來增資300億元,但必須先辦理減資退還特別股,這是不是財政部贊同方案的前提?

吳當傑說,根據高鐵公司先前提的財改方案,在增資前把特別股退還包含公股行庫等股東,從公股立場來看,退回來的金額,比後續預定參與增資100億元多的話,對公股資金確有幫助。吳當傑也表示,公股行庫也都釋出希望先退還特別股股本、股息的態度,之後再把一部分的錢拿去增資,只要改革方案朝這方向執行,財政部表示支持態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如果高鐵破產,難道政府真要花3900億買回?單從淨值看,高鐵基本上已是破產公司,不應由全民埋單買回,乾脆讓高鐵破產後重整比較實際。吳當傑則說,政府會以推動財改方案優先,盡量不希望走向重整。

賴士葆另質疑,高鐵的財務狀況是否還有錢還給公股?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指出,過去有設立專戶專門提撥給公股行庫的股息,大約有100多億元,這部分不用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