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312

租屋二三事/抗少子化 房東要學的滿租留客法

#租售 #房東 #房客 #租金 #大學城 #空置率 #出租 #被動收入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早期台灣生育率暴增及大學普及化之下,不少人選擇投資大學城的不動產,許多學校更因宿舍不足,學校附近租賃市場活絡,早期的房東也不怕沒學生承租,但隨著近年少子化衝擊,房東要靠過去老派的經營模式,恐怕就容易出現空置的現象,如何挑戰每學期滿租,關鍵就是持續革新。

大學城租賃市場萎縮,房東要滿租可得多花心思。(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世新大學外租屋廣告。(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L小姐原本只是一般的受薪階級,在北部地區工作多年,存了一些錢,5、6年前決定返鄉工作,由於回到中南部老家居住,省下了房租,有了1筆存款的她,決定要好好理財,因緣際會之下,朋友介紹可投資大學城套房,於是她將存款作為自備款,買下1戶透天厝,並改裝學生出租套房。

深知未來少子化趨勢,大學城周邊出租市場可能更加嚴峻,她不僅給予學生優質的設備,也時時觀察周邊物件的出租狀況、租金行情,由於當時中南部房價低廉,她換算下來,每個月由租金補貼房貸之後,還有數萬元的「被動收入」,加上她上班的「主動收入」,生活負擔可說輕盈許多。

L小姐的零空置關鍵,就在於她做出租賃物件差異化,除了配備與環境管理完善之外,她還提供了獎學金,只要學生承租她的房子,並且當學期all pass就可減免租金,因願意「讓利」,同學們也會幫L小姐介紹房客,「房東獎學金」更成為很自然的口碑廣告。

L小姐的做法等於是優化租屋條件,在萎縮的大學城租賃市場,爭取成為「績優物件」,也不怕物件租不出去,相對地,過去老房東不願重新裝潢修繕、提供新的設備,甚至坑殺房客,終將受到市場嚴峻考驗,成為難出租的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