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0

大巨蛋工程 正在繼續破壞松菸

#政策 #遠雄 #大巨蛋 #古蹟 #松菸 #護樹團體

記者黃意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昨審查遠雄大巨蛋所提古蹟影響因應對策,委員屠世亮提到大巨蛋對松菸造成的影響時指出,破壞是現在進行式,正在發生、正在繼續惡化;委員龍世俊也說,若是赤崁樓,大家敢這樣對它?盼遠雄重新審視,用文化資產保存角度重新補強規畫或設計。

北市府與遠雄達成共識,大巨蛋地表以下、靠南邊捷運板南線結構工程可先行「報備施工」。圖/劉宗龍

屠世亮舉吳哥窟為例指出,吳哥窟旁的國際機場放了工程費的2%作為補救基金,建議遠雄大巨蛋以一般工程費的1至2%作為專款,若以大巨蛋預算約300億來看,或許可考慮撥出3至6億成立文資與古蹟保護和修復基金,專款專用至少用20年。龍世俊舉例,若故宮的瓷器裂了口子,卻說它仍是能裝東西的碗?

實際就是價值損毀非常大,遠雄至今仍強調對古蹟損害不大,難道遠雄在規畫建案時,根本不把松菸當文化古蹟?雖然開發單位多次強調已盡其所能用最好技術,但現勘結果看來,顯然沒用,連目前最好的技術都無法防止古蹟繼續損害,建議修改設計,減輕對古蹟的壓力。

委員劉益昌表示,昨親眼看到裂縫補強後仍持續擴大,且松菸古蹟出現若干損害但並不是毀損,「毀損」是文化資產保護法用語,請開發單位尊重特別法優於一般法,不要爭辯用語。

劉也認為,遠雄幾乎採取比較迴避的態度回答,迴避古蹟最應依賴的法令就是文化資產保存法,質疑遠雄不用文化資產保存法來說明,難道是因此法對遠雄不利?

此外,昨開會前也出現插曲,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及護樹團體成員怒批,除了護樹團體未收到開會通知單,連里長都是開會前一晚才收到,根本是黑箱;話說到一半,環保局長劉銘龍突然帶著開會通知單現身回嗆「胡說!歡迎你們來開會!」,語畢轉頭離去。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解釋,19日已發電子公文到各里辦公室,網路上也看得到開會通知,每次開會均按程序辦理。不過,根據記者查看開會通知單,副本名單並無護樹團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