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27

大樓不被「震」影響 原來全靠它!

#地方 #居家 #台南強震 #隔震墊 #制震宅 #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台南強震造成台南地區災情慘重,不過媒體揭露,中西區的一棟大樓當天監視器影像曝光,路面雖然劇烈搖晃,但大樓卻幾乎沒有動靜,對照被震出裂痕的馬路,彷彿位處不同世界;而造成左右場景不一致的原因,關鍵就在於大樓的「隔震墊」。
 
隔震墊(器)能使建物更安全。(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隔震墊(器)能使建物更安全。(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小年夜凌晨的地震震出台灣人對於居家安全的重視,不過東森新聞報導,台南市區有棟大樓卻絲毫不受影響,對照監視器中路面的劇烈搖晃,彷彿兩個世界,外觀也看不見任何擠壓後的裂縫,原來是加裝了隔震墊。建設公司協理楊傑人接受訪問時解釋,隔震墊是用來支撐大樓的重量,避免建築物受地震影響,可以利用阻尼器消耗地震能量,讓能量在傳遞到建築物上時變輕。
 
隔震建築能保護建築物及住戶的人身安全,而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也在地下一樓與地面層間,就裝設有36個直徑1公尺的隔震墊,而大樓的間距設計為80公分,遭遇震度7級地震時,可容許60公分的水平位移,以確保建築物安全無疑。
 
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也加裝隔震墊,不同於一般建築物結構易傾斜,可容許60公分的水平位移。(翻攝自台北市防災資訊網
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也加裝隔震墊,不同於一般建築物結構易傾斜,可容許60公分的水平位移。(翻攝自台北市防災資訊網)
 
亞洲目前擁有最大隔震墊的建築物,則是日前被CNN評選為全球9大城市地標之一的豪宅「陶珠隱園」,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陶朱隱園在地下4層樓處安裝48組美國EPS隔震墊,為和美國加州APPLE新總部、美國NASA太空梭展示館採同等級隔震墊,可承受耐震度7級,預計今年底就會安裝完成,讓大樓在7級地震發生的情況下保持彈性。
 
加裝隔震墊的房子有保障,不過普遍價格高昂,較一般房屋造價多出8%~15%,結構技師戴雲發接受聯合報採訪時透露,傳統工法的建案也有能夠承受地震的能力;好房網新聞副總編楊欽亮則是建議買方,若對建築品質有進一步要求,可挑選有公開說明會的建商,施工品質相對有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