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8

高雄又氣爆 衛武營捷運站 1重傷1輕傷

#地方 #高雄 #氣爆 #衛武營站 #中油管線

記者李義、曹明正、翁毓嵐/高雄報導

高雄昨日又發生氣爆,造成一重傷一輕傷。捷運衛武營站3號出口,14日上午進行藝術文化中心與捷運連通道工程時,飄散濃濃異味,工人卻仍被要求戴上濾毒罐呼吸器繼續施工,結果發生氣爆,46歲工人吳榮豐近90%的2、3度灼傷性命垂危,救人的王姓工程師輕傷,研判是7月間挖斷中油管線,苯滲透地底,怪手施工碰觸鋼板擦出火花造成閃燃釀意外。

高雄又發生氣爆,位在捷運衛武營站3號出口,造成一重傷一輕傷。(好房資料中心)

高雄氣爆一心路(大刊頭)

穿越三多路地底的連通道工程長80米,昨上午8時許施工時即傳出異味,陳、黃姓工人說,包商要求使用電風扇通風,繼續施工。10點12分,地下突然傳出爆炸聲,火舌夾雜砂土噴出地面,在地底負責操作小型怪手的吳榮豐被波及全身著火,邊哀嚎邊揮舞雙手,想要撥掉身上的火,其他工人急忙用水朝他身上噴灑滅火,再把他拉到地面上來,叫救護車送長庚醫院急救。吳被送到高雄長庚燒傷中心時,已意識不清,全身85至90%、2至3度燒傷,尚未脫險。

環保局長陳金德說,從消防局現場採得的濃度50ppm研判,應是7月施工挖斷管線時,苯已滲入土壤,因施工造成閃燃釀禍。他說,閃燃的燃點僅負10度,稍有碰觸即可引燃。受託代辦連通道工程的捷運局指出,7月意外之後即依計畫進行殘存的苯土壤挖除作業,工地已進行約1周的擋土支撐,怪手進場前,經檢測確定沒有揮發性氣體並增設通風設備,不料開挖過程仍發生閃燃意外。

勞工局勞檢處調查肇禍原因,指向怪手碰觸鋼板的火星引燃土壤裡殘留的苯;局長鍾孔炤說,依規定每天施工前都應自動檢測安全性,顯然有疏失,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對上下游包商分別處以12萬元及6萬元罰金。勞檢處長周登春說,為防止吸入有毒氣體,包商要求工人戴上濾毒罐呼吸器作業,不料,防了毒氣卻遇上閃燃氣爆,連濾毒罐呼吸器也被燒個精光。

到場勘災的副市長劉世芳說,氣爆地點在7月9日施工時曾挖斷中油管線造成苯外洩,當時即封鎖管線抽光苯,並強調肇禍原因與高雄氣爆相同,也是中油的管線交由石化業者使用的結果,將追究不合法管線使用責任。意外地點位於三多路口,車流量大,警消畫定警戒區封鎖,同時灑水降低溫度與濃度,也造成國道及當地車輛回堵。下午2時30分經毒災大隊確認已無揮性發氣體,才解除交管。

中油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中油在當地的運輸管線,曾於今年7月9日時,遭高捷工程承包商進行捷運聯通道工程時,不慎挖破;當時中油即已清空管線,但由於有部分苯外洩至周邊土壤、土塊,此次可能是承包商的怪手在進行清挖作業時,因剩餘聚積的苯發生閃燃,造成怪手操作人員因而受到燒灼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