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75

社區收取帶看費的下場... 變相炒高房價?

#中古 #租售 #帶看費 #清潔費 #管委會 #屋主 #房仲 #房價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房仲帶客戶看房,不少社區都會以各種名目收取「帶看費」,此舉不僅讓業者群起激昂,更時常引發糾紛。不只如此,更有專家指出,收取帶看費,等於變相炒高房價,會影響房市交易,政府應該正視這樣的問題。
 
管委會向房仲收取帶看費,不但時常產生糾紛,也會變相炒高房價。(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
 
新店區湯泉社區獲得工務局評比優良公寓大廈,大型社區第一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
 
全台各地社區都有收取「帶看費」的習慣,但往往卻使用「臨時停車費」、「清潔費」等名目來收費,房仲為了生計只能吞下去,但有時一言不合難免就會產生衝突。甚至有屋主表示,社區管委會收取帶看費,也會讓仲介不想帶人看屋,導致房仲1年來換了好幾家。
 
一開始管委會收取帶看費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為了維護社區的品質,但房仲業者徐佳馨在蘋果日報表示,之後慢慢演變成管委會想從中分杯羹,才開啟亂收費的風氣。她指出,常見的帶看費每次收取100~300元不等,近2年來豪宅甚至從500~1000元起跳,但去年房市低迷,就算房仲帶看多次,也不見得成交,但看費如果不是自行吸收,就是轉嫁到屋主身上,等於變相墊高房價。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社區為維護品質,訂定管理辦法是合理的,但長期變相收取過高的帶看費,也會影響房市的交易效率。他建議,政府機關針對房仲帶看的頻率、人數和社區收費等,都應該要有相關的明文規定,才能避免諸多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