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9

動保新樂園 石虎田慶豐收

#地方 #國立屏科大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陳美汀 #石虎田 #收割

記者陳慶居/苗栗報導

國立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陳美汀,與通霄熱心人士發起友善耕作的「石虎田」,7日開放親子體驗收割和扎稻草樂趣。更重要的是,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同時紀錄到石虎等多種野生動物蹤跡,石虎田營造了優質棲地,牠們相繼入鏡,彷彿也為農民慶豐收。

石虎田稻子成熟,王贊富帶一家4口體驗親子收割樂趣,也為石虎保育概念向下扎根。(陳慶居攝)

陳美汀引用研究報告指出,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石虎,全台僅存約500隻,而苗栗縣通霄延伸到苑裡和三義的淺山,更是石虎數量穩定的熱區。

然因外界對石虎認識不多,部分農民甚至視之為「抓雞賊」,多為負面印象,她在研究調查過程,選在通霄松樹里馬家庄附近,發起友善耕作「石虎田」,獲得徐金發、徐昌田、李隆樺及林義雄等人回響與支持。

他們本身並非務農,而是分別從事泥水、鐵工、汽修和養雞業,卻出錢、出力或提供土地相挺,尤其對養雞戶李隆樺而言,他過去視石虎為「抓雞賊」,如今要他參與營造石虎友善棲地,必須擱下衝突角色投入保育。

林務局大湖工作站技正余建勳說,石虎田第一期稻作已於6月收割,當時還沒重大發現。到了9月與11月間,架設在淺山與田間的紅外線攝影機,相繼有石虎、麝香貓和白鼻心等保育類動物入鏡外,還拍到台灣野兔、白腹秧雞、竹雞、大冠鷲、中白鷺、老鼠和鼬獾等,他形容稻田儼然成了野生動物新樂園。

陳美汀與余建勳表示,無毒的石虎稻會吸引老鼠覓食,而石虎和麝香貓正是老鼠的天敵,紀錄到牠們身影,證實附近就是這些野生動物的熱區,而石虎田也提供了友善棲地功能,更具說服力,大家士氣大振。

為使保育石虎等野生動物觀念向下扎根,林務局昨舉辦「石虎米」收割體驗營,吸引竹、苗地區40多民眾,體驗收割、打穀、曬穀和扎稻草樂趣,同時安排生態保育導覽解說,最後焢窯品嘗甘藷,歡度豐富的生態之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