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94

巴黎管制租金的Guts 台灣有嗎?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高房價 #租賃市場 #巴黎市府 #管制租金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為解決台灣高房價所帶來的居住問題,除了「幾年幾萬戶」的公共住宅政策外,專家學者及社運團體也將矛頭指向台灣不健全的租賃市場,認為這也是台灣人住不起房的主因之一。同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法國巴黎市政府卻大膽地做了一次租金的改革,成功平抑巴黎飛漲的房租,巴黎市府的Guts,不知台灣各縣市府首長有沒有?
 
法國巴黎市府管制租金上限政策,成功平抑飆漲的房租。(李玲玲/攝影)
法國巴黎市府管制租金上限政策,成功平抑飆漲的房租。(李玲玲/攝影)
 
房價的飆漲可能是每個大城市都會有的現象,巴黎這個浪漫的城市也不例外,不過巴黎市府做了一項驚人的決定,讓巴黎房屋租金重新變得親民。《巴黎不出售》一書作者羅惠珍於風傳媒指出,巴黎於2015年開始執行一項新的租金規範政策,將巴黎市的十四個行政區內的地段及房型,分為16類計算標準和每平方公尺的參考中間價格。房東調整房租的上限是中間價格的20%,如果房東開價超過這個數字,房客還有三個月的協商時間,協調不成恐怕就要法院見了。
 
羅惠珍指出,一開始當地的房地產業者很反對這項新措施,認為會影響投資買氣。沒想到新規放上路後,他們的業務量並沒有減少,因為房東不會哄抬租金,房客心裡也有譜。更重要的是,巴黎的房屋租金平均降了17%。歐洲其他國家城市像是柏林,也有管制租金的上限,結果這項政策讓柏林當月的平均租金下跌了3.1%。
 
針對國內混亂的租賃環境,許多社會運動人士也提出改革租賃市場的建議,巢運團體就要求政府發展「租賃住宅及產業專法」,保障租賃雙方權益,並確保租賃資訊的透明;另透過提供相關政策誘因,鼓勵民間興辦長期出租住宅。針對房租上限的管制,巴黎市長認為「這是顧及大多數民眾的居住權利」,那麼台灣的政治人物是否有這樣的魄力,全台灣民眾都在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