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828

500萬農地租金僅1萬?「穩賺不賠」生意正崩壞農地

#地方 #農地農用 #農地種電 #太陽能板 #農村生態 #租金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灣農地不農用,不只隨處可見綠油油的田野中,長出一棟棟的「豪華農舍」,近年更出現「農地種電」的超賺錢生意,讓農地非農用的情況加劇。有專家就直指這門「穩賺不賠」的生意,正在崩壞台灣的農村生態。
 
專家認為,農地種電將崩壞農業生態。(圖/引用自喜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台灣城鄉差距嚴重,農村人口逐漸凋零。為了吸引年輕人返鄉,政府祭出「農地種電」等產業牛肉,放寬農地建置太陽能版的面積,這種「超好賺生意」獲利高、風險小。其中,根據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報導,光是在農地建置太陽能板,10~11年即可獲利,滿20年一分地粗估淨獲利600多萬元,的確是可以解決農村收入低落的問題。
 
然而,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卻於臉書怒批,台陽能板等超好賺生意,正在崩壞我們的農地生態,並認為台灣農村最大的問題,就是用都市人「自以為」的方式來幫助農村,但是這些方式卻破壞了原有的農村生態,加速農村的衰敗。
 
章定煊於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中撰文表示,他近日勘查一塊價格500萬元的坡地,目前處於出租供農作狀態,每年租金僅1萬元,換句話說,這塊地的投資報酬率僅0.2%,「試想以500萬購地的新地主,還會讓這個坡地維持農作嗎?」
 
至於該如何解決農民生計問題,章定煊也於獨立評論網建議,可以採用石化業對環境造成汙染,而必須補償「外部成本」的做法,將都市中所徵得的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容積出售等收益,提撥一部分分配回農地;農地的利用對環境生態貢獻越大,要分配的比例越高,才能早日回到「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農村原貌。
 
不過,農委會官員向聯合報等媒體表示,去年公告彰化、雲林、嘉義3縣可開發為太陽能專區的農地,都是不適合耕作、地層下陷嚴重、以及受汙染的農地,這些農地長年無法耕作,如果可以發展一定規模的太陽能專區,將可以提高綠電比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