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11

北市公告地價 擬調漲10~20%

#地方 #公告地價 #地價評議委員會 #地價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3年一調」的公告地價年底調整,台北市政府即將在近期舉行地價評議委員會,決定明年、105年度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身為評議委員之一的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蘇建榮昨(9)日指出,公告地價的調整,攸關市民地價稅負擔、產業面發展及市府財政稅收;市府會考量巢運所提的調高50%、中央建議的30%、議員主張的不調等意見,折衷評定明年公告地價。
 
北市105年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將考慮多方意見,折衷評定(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102年公告地價平均漲幅5.54%、土地現值平均漲幅9.31%;據了解,公告地價的調整,市府傾向以102年為基準微幅上調,預估幅度在10∼20%間。
 
財政部認為,地價稅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但現在公告地價僅市價二成,而公告地價依法每三年調整一次,比公告現值更難追上市價,若各縣市明年願意拉升公告地價,幅度是公告現值這3年來累積漲幅,對地方政府財源將有實質挹注。
 
但為避免負擔增加,多數台北市議員則主張維持102年水準,以不調為佳。蘇建榮指出,國內經濟景氣推看,明年環境對企業界來說還是非常挑戰,如果地價稅調太高,會減弱企業投資意願。
 
由於地上權標案一般都以公告地價5%作為每年租金標準,對開發商來講,明年地價稅說不定調高3成,參與地上權案地租就要漲3成,就要考慮現在是不是參與投資的好時機?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張欣民/2016年買賣屋必修五堂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