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86

房地合一 再釋善意

#政策 #張盛和 #房地合一稅 #自住戶 #持有年限 #房屋稅 #繼承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非交易取得房地持有認定,財政部大放寬。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經過前晚、昨早連續討論,房地合一稅制確定針對「非交易」取得的自住不動產,原則上放寬持有年限的認定。

舉例來說,3個兒子繼承父親房屋,但因分家不得不賣房,可能會被誤課1年內賣房45%高稅率。為避免這類情形,財政部決定放寬,允許將父親買入持有的年限合併計算,可降低稅負。

其他如區段徵收的抵價地;重劃抵費地、合建分屋等也都適用。對於這部分認定放寬,張盛和強調,今早也特地找來業者,包含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以及中南部公會業者一起討論,「全部都表態支持財政部做法」。

對於房地合一稅本會期闖關,張盛和說,各黨團包含台聯黨、親民黨委員都願意支持,民進黨則希望微調,註明稅收用在長期照護,今(29)天國民黨也將開黨團大會,對法案態度已有共識,最快下禮拜就有機會排入財委會審查。

放寬認定,是否因此衝擊房地合一稅收?張盛和則說,這些類型個案的持有期間放寬是為了考量公平面,但案件數算起來並不多,並不會劇烈影響原本預估的稅收。

張盛和指出,房地合一共識越來越強,包含政大教授張金鶚、房改盟、巢運等團體,都願意前往立法院協助爭取,過去反對聲音現在都變成助力。 

張盛和也坦言,為推動房地合一,他隨時都在思考,笑說有些方案例如這次土增稅的稅基相減概念,都是半夜想出來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