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7

瑞典皇家港 打造宜居典範

#地方 #石油之城 #智慧之都 #瑞典 #斯德哥爾摩 #Vartahamnen

記者黃麗如/瑞典報導

石油之城如何變身智慧之都?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東北方Vartahamnen港周邊,原本煉油廠、瓦斯廠聚集,近年從重工業區轉變成節能環保的生活圈,這個被稱為皇家港(Royal Seaport)的城市轉型計畫成為北歐智慧城市的典範。

重工業遷離 轉型智慧城市

港口旁巨大儲油槽,標誌著這個曾經以煉油為業的石化港,但明年完工的新航運大廈將昭告皇家港將邁向智慧新時代。皇家港計畫將舊石化工業區重新整理,重工業遷離市區,轉型為智慧社區,可增加12000戶公寓。

皇家港計畫專案負責人希拉薇.揚維(Hillevie Jernberg)說:「潔白、極簡結合休閒的新航廈明確宣告,我們將舊石化工業區轉變為宜居住宅。」斯德哥爾摩近年積極轉型,將16、17世紀為基礎的城市規模加以更新。

希拉薇說:「人口成長與大量人口移入,迫使我們必須增加新的居住空間,皇家港計畫是市府最龐大的城市更新計畫。」希拉薇表示,城市向外擴散只會增加交通成本、增加碳排,將生活圈集中讓市民可以利用步行、單車或大眾交通工具輕易地抵達。

皇家港造鎮計畫串連四個港灣區,從2004年開始規劃,2010年正式執行。市政府將過去因石化工業汙染的土壤全部移走,鋪上新的土層,以節能宜居的概念規畫公園、綠地、住宅區,新規畫的智慧住宅,有最先進智慧電網讓能源有效使用,預估節能率可達40%。

整個造鎮計畫預計2030年完成,將是斯德哥爾摩城市轉型的新標竿。保留機具 規畫能源博物館求新求變之際,市政府也保留百年瓦斯廠,希拉薇說:「瓦斯、煤氣見證了這個城市的能源歷史,所有機具都會保留,未來會成為博物館。」

此外,部分舊廠房轉化成藝廊,也有特色旅館進駐。皇家港計畫總共經費210億瑞典克朗(約台幣840億),希拉薇表示,市政府以賣地籌措經費,整個計畫損益平衡。而參與此計畫的建築廠商,必須提交具體的節能方案、能源計畫、停車規劃等,市政府標案採取質感最佳的,而非最低價。

希拉薇指出,「我們要選擇最好的,而不是價格最便宜的,畢竟這是要能使用100年的房子。」因應100年後的城市環境,皇家港計畫納入氣候變遷因素,包括海平面上升與氣溫升高趨勢,希拉薇說:「北歐夏天很少突破30度,但現在越來越頻繁,所以要思考空間冷卻系統。」

高雄重建 眼光要放未來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系副教授曾梓峰指出,皇家港展現的是未來生活模式,透過對永續生活追求的堅持,帶動產業、技術與生產端。如果高雄市能藉氣爆後重建機會,揭示未來新生活的品質(包括智慧型公共設施),召集全台科技業者,共同討論如何解決當下問題,啟動產業升級,就能為台灣創造新機會。

他以瑞典漢摩比(Hammarby Sjostad)生態城為例,零碳排為目標。當時很多人認為這是天方夜譚,結果15年後,漢摩比樹立了環保城市典範,甚至技術出口、影響世界。

目前皇家港計畫碰到的難題就是協調碼頭船隻在停泊後關掉引擎,減少對居住環境的干擾,甚至未來船隻使用乾淨燃料降低對港口的汙染。

曾梓峰認為,皇家港計畫從細微到大建設都是發源於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同為港都亦是重工業密集的高雄,若能以生活品質、永續發展為核心,結合技術、科技、美學、製造,港都大有可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