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6

分配公開透明 林洲民:有成功希望

#政策 #公辦都更 #林洲民 #文林苑 #南機場 #容積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郝市府時代用「一坪換一坪」刺激民間更新,柯市府上任後把焦點放在公辦都更。但都更最耗時是整合、權利分配的過程,這部分要如何突破?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由市府做實施者,分配過程將公開透明,只要這麼做,「真的有一線成功希望」。

林洲民說,老舊公寓更新專案立意良善,可是5年只有6件公告核定;一般循《都更條例》的案子,則有「不甚完美」的文林苑,和「還看不到良好結果」的永春都更案。當問題涉及利益分配,就容易造成都更案拖延。

所以都發局改以結合都市計畫、都市設計、都市更新審議的方式,從公辦都更著手,目前已知的大同區蘭州國宅、斯文整宅,和中正區南機場整宅,都是採先建中繼住宅安頓居民,再拆舊屋蓋新房的策略。對於蘭州國宅、斯文整宅更新後的設計,都發局初步有2個想法。

一是將蘭州國宅設計成「口」字形,斯文整宅維持目前座落走向、棟距加大,配置較接近現況;另一案被林洲民形容「對產權分配有革命性挑戰」,2棟建物分別設計成正反「C」字,低層還有空中走廊連通,開放空間較能靈活運用。至於南機場,都發局有意將部分整宅間的道路變更為住宅用地,以提高整體容積。

林洲民說,公辦都更最重要的是對公共利益以身作則,有了更多容積,要拿來做公園、育嬰中心、托老所等公共設施。林洲民說,未來就由都更推動中心當實施者,民眾可以放心,後續分配的規則「大家會一樣」,只要是公開、透明,「真的有一線成功希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