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26

公共安全堪憂 結構技師:違建火災最危險

#中古 #消防員 #鐵皮屋 #火災 #違建 #鋼材 #建築結構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桃園新屋違建的鐵皮屋的一場大火,奪走六位年輕消防員的生命,也突顯鋼結構鐵皮建築在防火、逃生方面的問題,公共安全已亮起紅色警戒。結構技師提醒,違建鐵皮屋一遇火災非常容易迅速崩塌,切勿立即冒險進入火場。

違法加蓋的鐵皮屋,常是發生火災時奪取性命的元兇。(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新北市淡水區原德路一帶違建(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一般在建築結構安全規劃的防火設計,是為防止建築物發生火災時,產生結構體因高溫軟化、融解的現象,避免建築物迅速崩塌,在第一時間內可有效延長逃生與救援時間。法規上也有「防火時效」規定,所謂防火時效是結構體在火災發生時,即使碰觸到火源,也不會立即燃燒,具有延緩火勢擴大、蔓延及確保建築結構安全的效果,這段延緩的時間即稱為防火時效。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對於一般常用的SS、SRC、SC等鋼結構的高層建築而言,其梁柱桿件在由頂層算起最上4層樓中,法規規定須有1小時的防火時效;由頂層算起5至14層樓中須有2小時防火時效;由頂層算起15層樓以下須有3小時防火時效。

「但大多數3樓以下及違章建築的鐵皮屋只是單純的鋼結構建築物,並不是防火構造」,戴雲發說,鋼材在高溫達600度時,強度會降低約50%,且鐵皮屋發生火災時,若持續燃燒10分鐘,火場溫度可能迅速達到600度高溫,造成鋼材軟化,以致於不足以承受建築物的重量,迅速崩塌造成危險。

戴雲發建議,當上述違建發生火災時,消防員應先在建物外射水使其降溫,儘可能不要冒險進入火場;若因有人受困,經評估必須進入,一定要特別注意火勢範圍及火場溫度,以避免再發生不幸悲劇。合法申請建照的鐵皮屋至少有經過專業的結構技師設計,颱風、地震來時相對安全,若不幸發生火災,有了專業的建築師針對建築法規檢討避難逃生動線及距離,也較能保障居住者及救災者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