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65

空屋明年擬課囤房稅

#政策 #空屋 #囤房稅 #財政部 #房屋稅 #空地稅 #財委會 #稅率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空屋最快明年5月課徵「囤房稅」,立法院政財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將非自住房屋稅提高到1.5%至3.6%。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過去建商持有空屋的房屋稅僅課1.2%,為了讓建商能釋出空屋,增加市場供給量,修法通過後,各地方政府可提高建商所持有的空屋稅率,最高到3.6%。未來建商持有的餘屋或保留戶等,都會被課囤房稅。

張盛和表示,建商持有的餘屋或保留戶等,未來擬課囤房稅。(好房資料中心)

張盛和 房市泡破化(大刊頭)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在財委會質詢,政府除了提高非自住房屋稅外,是否也要針對空屋稅或空地稅開徵?

張盛和說,空地稅有法源,開徵權限在地方政府,目前只有嘉義準備開徵。空屋稅沒有法源,但修法已提高非自住房屋稅率到3.6%,未來可以把空屋納入非自主房屋稅開徵,因為自住的概念必須要有居住事實,各地方政府可以在稅率彈性內課徵空屋稅。

針對國內不少建商或投資客握有大量空餘屋,未來是否也要課徵囤房稅?張盛和說,空屋就是非自住房屋,建商只要握有未售出的餘屋或保留戶等,全都是非自住房屋,過去僅課1.2%,修法後,區分自住和非自住,最快明年起也都要課囤房稅,稅率最低1.5%,最高為3.6%。

張盛和舉例,若建商持有20戶空屋,各地方政府可以自行加重課徵到3.6%,逼建商把閒置的空房釋出,增加市場供給量,下限也提高到1.5%。

至於外界質疑地方政府未必會願意針對空屋稅提高稅率,財政部賦稅署長吳自心表示,修法已將下限由1.2%提高至1.5%,已提高了25%。

張盛和指出,未來空屋要如何課徵囤房稅,授權地方政府執行,但對於房屋使用情況究竟是自住或非自住,地方稅捐稽徵處都可以查得到,範圍很小,所以很容易查。

此外,建商若因必須多付囤房稅,是否會提高售價,全轉嫁給購屋者?張盛和說,這也要看建商是否有能力轉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