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5

老日舍漏水 換屋瓦重生

#地方 #和小屋 #警察宿舍 #漏水 #瓦片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朴子市在地文化客廳「和小屋」原本是閒置日式警察宿舍,一度面臨拆除命運,在日新醫院保存協會與地方人士搶救修復下重現生機;然而,因房舍老舊,局部漏水嚴重,28日50多位民眾來到和小屋,頂著烈日揮汗卸下屋頂的舊瓦片,既為屋頂換新見證,也參與文化資產延續新生命的歷程。

被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文視為具強烈實驗性格的老建築和小屋,去年整修時,礙於經費有限,雲科大教授蘇明修主導的團隊決定「先修先用」,以結構安全、堪用為原則進行重點式修復,讓和小屋以極低廉經費下完成修復,並由朴子日新醫院保存協會協助活化再利用到現在。

雖協會定期辦講座、攝影展或電影聚焦人氣,現讓和小屋成為在地重要文化據點,但老舊屋頂免不了「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經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補助,終於獲得40萬元,得以把局部破舊屋頂換新。

藉由修復老建築屋頂,與社區產生強烈連結,昨和小屋特地舉辨「弄瓦徵祥」修復卸瓦活動,包括觀光局祕書于秉儀、副議長陳怡岳、朴子市長王如經及眾多地方人士、民眾都到場,化身弄瓦人一字排開,揮汗接力把瓦片從屋頂傳遞卸下,隨後在老瓦片上簽名。

蘇明修指出,透過一手一瓦傳遞情感,成功把弄瓦人和歷史性建築連結在一起,強調挺過數十年寒暑的老屋瓦不會平白丟棄,協會不僅會妥善保存,日後規畫做更多文化空間造景與裝飾,讓老瓦片跟和小屋一樣,重獲其重要文化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