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86

房地合一為選票?學者怒批財長「大騙子」!

#政策 #多空 #房地合一 #財政部 #張盛和 #楊重信 #奢侈稅 #實價課稅 #不動產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面對因高房價而起的民怨,財政部將研擬房地合一的法案,預計今年底完成修法送交行政院,若一切順利,估計明年房產交易可能就會依實價課稅,解決長久以來稅制不公的弊病,對此,多位學者的看法並不如此樂觀,除了就各層面提出可能遇到的難題外,更有學者砲轟張盛和是「稅改騙子」,認為房地合一只是為了選票而生的騙局而已。
 
財政部強調,房地合一將納入實價課稅精神,不排除上路後廢除奢侈稅。(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大刊頭)
 
淡江大學產經學系副教授莊孟翰接受《商業周刊》採訪時指出,房地合一的下場恐怕比證所稅還要慘!由於房地合一牽涉到5個法律,包括土地稅法、所得稅法、平均地權條例、財政收支劃分法,以及最麻煩的憲法,全部修到好曠日廢時,況且還可能牴觸憲法
 
其次是地方政府的財源收入恐怕會因此大減,屆時中央與地方要如何分配稅收,恐怕吵也吵不完。最後是各相關部會之間的協調問題及立法困難,由於建商、財團在立院都有其代言人,立法如何順利通過,令人堪憂。
 
除了莊孟翰就現實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提出擔憂外,前中研院經濟所副所長楊重信在接受房產雜誌採訪更直言,財政部長張盛和根本是「稅改騙子」。楊重信認為,首先,房地合一只限於房產交易時要課稅,至於持有稅改革卻不動如山;其次,他認為如此的稅改支離破碎,不僅搞出分離課稅,還打算廢除奢侈稅,他還說,張盛和口口聲聲說打擊囤房族,結果調整非自用住宅的稅率時,從1.2%調到1.5%,只調高0.3%,就想逼囤房族把房子賣掉,根本笑話!
 
楊重信強調,與其說是追求稅制公平,還不如說是為了選舉、為了沽名釣譽!然而,根據《商業周刊》報導指出,一位已卸任的財政部長曾說:「稅改就是要竟悄悄得改,大張旗鼓說要改,一定會改不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