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7

崑濱伯、陳樹菊 雙手磨平是榮耀

#陳樹菊 #崑濱伯 #雙手 #指紋 #磨平 #手印

記者蕭婷方、黃力勉/綜合報導

因工作沒有指紋,不只有清潔隊員,長年種田的崑濱伯也一樣,他雙手一攤,笑說「指紋早因過度磨損看不見,手醜代表一輩子勞動的榮耀,這是戒不掉種田的癮!」同樣沒指紋卻叫人心疼的是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她長年挑選菜、雙手泡水,指紋早就磨平了!

陳樹菊因為長期挑菜,雙手不但變形也沒有指紋。

「這才是種田人的手!」崑濱伯雙手手指關節肥碩腫大,尚有因過度乾燥裂開的細紋,中指第1節朝內彎曲,指甲也較一般人厚且灰,10指指尖僅剩一層老繭,指紋早因過度磨損看不見,他一點不以為意,認為這是終生勞動榮耀。  手握沉重鋤頭柄翻土已超過50年的崑濱伯,每日清晨對天上3炷香後,便捲起褲管下田,以鋤頭翻土,接下來忙育苗、插秧、巡田水、悉心檢查有機稻穗是否有病蟲害,週而復始,閒不下來。

今年台南的天氣特別悶熱、少雨,崑濱伯原本佈滿老繭與細紋的手更加乾燥,像極了老松樹皮,他卻昂首望天說,「感謝老天,差不多1個月後,就能收割了。今年少天災,種出來的米品質特別好。」一句話訴說了整季辛勤經營的心血。

崑濱伯坐在家門口,手指不停地將曬乾的花生去殼,笑說,「作食人(種田)的手怎麼可能幼綿綿?」崑濱嬸也在一旁打趣地說,他手本來就比人大了,幾十年拿鋤頭柄下來,手指就像鼓錘一樣,花生剝得又快又好。

同樣磨平指紋的陳樹菊則叫人不捨,她曾表示因為沒有指紋,所以出國蓋手印無法辨識很不方便,而她的雙手也因為長期挑菜導致變形嚴重,讓向她買過菜的民眾也於心不忍,希望樹菊嬤可以多休息。

固定向樹菊阿嬤買菜的吳姓民眾表示,樹菊嬤不但雙手變形,腳也逐漸不良於行,腰也越彎越低,看她為了賺錢還這麼拚命,實在讓人於心不忍,每次叮囑他要多休息,不要這麼拚時,她都說好,但仍每天賣菜從早賣到晚,最近還因為身體不適住院,希望她能趕快康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