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0

寡婦樓遺址 文史者:劃為歷史建築吧

#地方 #寡婦樓 #古蹟 #建築 #住戶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1號廠房(寡婦樓)月初遭拆除,引發議論,市府邀專家學者與文史工作者組處理小組,昨天開會並現勘,多名與會者認為,廠區遺址全部劃為歷史建築或古蹟,才能確保完整性。

小組召集人、市府秘書長陳章賢指出,1號廠房文化資產身分認定,仍應由新竹市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將儘快召開第二次會議凝聚共識,提出更具體方案再進行下一步,更希望國防部及文化部共同參與。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保存完整的還有9處,包括上忠貞新村的6棟廠房、油槽與辦公廳舍,以及下忠貞的大煙囪,被拆的1號廠房屬上忠貞,驟然缺了一角,讓文化界譁然。

處理小組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並現勘,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趙家麟、建築系副教授黃俊銘,交大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全國眷村保存聯盟召集人黃洛斐、文史工作者張德南及市府及國防部代表與會。

文化局長廖志堅說,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具產業遺產與眷村文化雙重文化價值,上、下忠貞新村應做整體性脈絡規劃。

考量它的保存和活化方式,文化局月初曾赴文資局簡報,爭取「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經費來推動建築群保存活化工作坊,讓更多民眾了解此區的特殊價值。

他強調,不少原住戶對「寡婦樓」一詞有異議,市府順應民意,將以「1號廠房」取代。

與會委員肯定市府勇於承擔和積極處理態度,建議市府考量此區是二戰遺址,可比照鐵路局台北機廠全區保存方式,與國防部協議進行後續規劃利用。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代表說,尊重地方政府決策,會配合辦理,不過,建議務實考量後續執行面及保存土地取得方式,讓開發與保存能取得平衡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