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78

老房子文化復興 廢棄老屋變身珠寶盒

#中古 #老屋 #設計 #都更 #文創 #建築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城市因為建築、在地文化,串連起每段時空的故事與情感記憶,身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辦城市,台北市文化局響應629世界工業設計日舉辦系列活動,今年度安排15條設計路線可一探31家富有設計思維的場域,包括老屋新生的案例,透過機制設計讓政府、企業共同支持文化資產,從廢棄老屋轉型為珠寶盒的「Miracle x HOUSE」便是成功範例。

位於新生北路三段巷內的「Miracle x HOUSE」屋齡超過60年,現整建為結合珠寶、餐飲、文創的多元商業空間。(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北市文化局主導的老房子文化活動,改造案例"Miracle x House",成功改造已廢棄的老舊日式建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坐落於中山北路一段、新生北路三段的Miracle x HOUSE建於1949年,當年原為央行的職員宿舍,是第一棟由民間修繕完成並開放的日式建築,也是台北市少數的兩層樓日式洋風建築。原本被圍牆包圍、破舊不堪的廢棄老房,經由米洛克團隊打造、重新修復,以黑色屋瓦、墨綠色木質牆面,白色玻璃窗構築新面貌,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格,老屋的優雅不變,更多了創新的設計元素。

台北市文化局推動的「老房子文化運動」邁入第三年,不只保有歷史的傳承記憶,更增添文創的設計空間,具體提升經濟效益的產值,這也是老屋改造的實質商業價值。7日文化局於Miracle x HOUSE舉辦一場「老屋重生x價值無限」對談,探討修繕老房子所帶動的產業投資,和造成的社會影響力。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指出,台北市老房子修復運動至去年底已有19棟標的物評選出經營管理團隊。這些老屋雖然不到古蹟等級,卻還是影響市容,透過媒合機制,以公開評選方式徵求民間修復,再利用經營團隊進駐讓老屋有重生機會,在美化城市之餘,也讓市民多一處可以找回老故事、創造新回憶的地方,這就是對環境更友善的責任設計。

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提到,現在老屋改建成商業或文創空間蔚為風潮,很多企業、創意工作者,願意出資修繕老房子,尤其年輕人更是趨之若鶩。老房子結合文資和文創的成功模式,可以賦予文化價值,所創造的經濟效益成功引發民眾在地凝聚力,不僅重新定義老屋在市民心中的定位,年輕人的夢想更能充分在這個新舊融合的空間發光發熱。

北市文化局主導的老房子文化活動,改造案例"Miracle x House",成功改造已廢棄的老舊日式建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