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1

政府投資高鐵上限 增為五成

#交通 #高鐵 #財改 #基金 #BOT

記者丘采薇、周志豪、林河名/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展現超高立法效率,火速三讀通過攸關高鐵財改案的「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案,提高政府對高鐵的出資總額比率,從僅能投資兩成,修改為「不能超過五成」。

本周立法院聚焦在婚姻懲罰稅的取消、提升勞工債權受償順位、與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尤其恐有破產之虞的高鐵財改案備受矚目。 本報系資料庫

立法院昨天院會原本只把國民黨立委陳根德所提「獎參條例」修正草案列在報告事項,等待院會通過付委;但交通部長陳建宇一早就到立院尋求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連忙召集朝野協商,許多沒有到場的黨團幹部,還被要求授權代為簽字同意,火速完成朝野協商。

在朝野高度配合下,獎參條例修正案「連闖三關」,不僅獲「逕付二讀」,還跳過一般的協商程序,並直接變更議程,改列討論事項第一案,中午就完成三讀程序。立法速度之快,連資深立院人士都感到驚奇,私下直呼:「果然是『高鐵』直達車,真是快啊!」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獎參條例」快速完成修法,主要是因為大家對高鐵財改案已取得共識,「獎參條例」只是配套,才會快速通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讓高鐵財改案通過最重要」。

新聯盟政團召集人李桐豪也說,交通部前往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高鐵財改案時,朝野即有共識,只要接受財改案,獎參條例就必須配合修正放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五月廿一日對高鐵財改案達成共識,部分立委不滿票價調降及特許期延長,最終以附帶決議方式闖關成功。附帶決議同意高鐵特許期延長卅五年,現有普通股減資六成、高鐵增資三百億元,資金來自高鐵相關建設基金出資兩百四十二億元,及泛公股投資五十八億元。

昨天三讀通過獎參條例修正案的立法說明也提到,未來政府、公營事業出資額度將占台灣高鐵公司資本總額約百分之四十九,加計泛公股投資額度後,總持股比率約百分之六十四。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獎參條例第四條修正案,政府對高鐵出資總額比率提高至不超過五成。欣陸投控表示,不評論、也不回應,僅強調基於保護股東立場,仍會伸張該有的法律權利。

欣陸投控指出,不評論高鐵財改案相關政策與修法,對獎參條例也不予置評;但高鐵案後,對政府相關的BOT案都會更審慎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