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1

宜蘭美術館 下月試營運

#地方 #台灣銀行 #美術館 #試營運 #文化局 #日據時代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台灣銀行宜蘭分行變身宜蘭美術館,11月16日開館試營運不收費,明年3月正式營運就要收費,全票30元,宜蘭縣民、學生免費。

台銀宜蘭分行有115年歷史,65年前重建,前年在原址旁另建大樓,舊建物被宜蘭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台灣銀行提供縣府使用,整建為宜蘭美術館。

宜蘭美術館下月16日試營運,門額邀書法家周澄題字,首檔展覽是30年來「宜蘭美展」的優秀作品,明年3月正式營運及收費,收費標準草案已送審。

文化局為館內外各空間命名,館外廣場為「南門角」,與宜蘭市美食一條街的「北門口」相對;館內通廊為「九芎通」,與宜蘭舊城多植九芎樹,舊名「九芎城」相輝映;兩樓高的金庫是「文件庫」。

2樓的半戶小迴廊稱為「光廊」,頂樓有觀景台,可俯瞰舊城五岔路口,取名為「天台」;縣文化局鎮館之寶是1幅藍蔭鼎的水彩畫「滴翠」,將移置美術館展覽與典藏,3樓有輕食區,就命名為「滴翠坊」。

宜蘭美術館1樓規畫常設展區、展示廳、2樓有特展區及特展室,總樓地板面積2千多平方公尺,縣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宜蘭美術館以全國性與國際性展覽與交流為主,羅東文化工場則以當代藝術為主。

美術館的前世今生

宜蘭美術館位於宜蘭市舊城南路與中山路口,原來是台灣銀行宜蘭分行,1899年日據時代名為「台灣銀行宜蘭出張所」,1928年升格為「宜蘭支店」,1946年改為宜蘭分行。

這棟建築物最早是磚造1層樓,二次大戰時受損,1949年重建為3樓鋼筋水泥建築;2012年,台灣銀行宜蘭分行搬新家,原建築提供宜蘭縣政府永久無償使用,成為宜蘭美術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