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04

鳳凰帶焚風 花蓮玉里稻田一夜白頭

#鳳凰颱風 #焚風 #花蓮玉里 #稻田 #災害 #地方

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

鳳凰颱風帶來焚風,吹得花蓮縣玉里鎮部分稻田「一夜白頭」,出現白穗狀況,玉里鎮公所農業課統計面積約有60公頃,花蓮農改場昨天前來採樣,等植株報告出爐,確認是焚風造成的災害,將啟動天然災害救助,確保農民權益。

「天做事,沒法度」 稻田被焚風一夜吹白頭,這些受損的稻子將成空包彈,農民欲哭無淚。(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看了差點暈倒!」70歲的農友劉玉英在颱風當天還去巡田,看見稻子長得漂漂亮亮,心情大好,沒想到一夜過去,稻子竟然白了頭,預計再一個月後就可收成,沒想到卻被天氣搞破壞。劉玉英捏著乾癟的稻穗,表情沉重。

「連續兩個颱風,我快崩潰了。」32歲農友陳錦輝說,麥德姆颱風讓他剛插的秧苗被沖掉,重新補插秧之後,又遇到伴隨鳳凰而來的焚風,稻穗吸飽雨水正是最脆弱的時候,沒想到熱浪來襲,讓稻子熱壞了,讓他徒呼無奈「天做事,沒法度。」

農友表示,「一夜白頭」這種情況前所未見。目前正值開花出穗期,不止焚風讓稻穗熱到熟,也不少花苞被吹掉,而受損的稻穗將不會再灌漿,導致不稔實,也就是所謂的「空包彈」。

玉里鎮公所農業課長高明‧帕桑指出,因為「白穗」的速度太快了,原本以為可能是病蟲害或稻熱病導致,但實地察看後,發現田間都很健康,根據農民的反映,推測應該是焚風導致。

整個玉里地區水稻面積約3000多公頃,高明‧帕桑表示,受災稻田面積約60公頃,大部分位在河東地區,推估收成將影響4成,花蓮農改場昨天到受損稻田取樣,調閱氣象觀測,如確定是焚風造成,將啟動天然災害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